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党员受教育一个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7:5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黄明辉

  紧密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哈尔滨市各区、县(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要求和部署,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查找党员、强化培训,分类施教、活化形式,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有效推进了社区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联系党员,努力做到党员全覆盖

  让党员真正受教育,必须先把党员有效地组织发动起来。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这是各个社区首先面临的问题。

  南岗区龙泰社区紧紧抓住联系党员这个关键环节,不怕磨破嘴,不怕跑断腿,在联系党员上狠下功夫。想实招,他们发动党员真查真找,通过派出所户籍、亲朋好友、原单位、物业公司登记、老邻居等“五种渠道”和上门造访、跑单位寻访、打电话及邮信等“四种方式”联系党员;造声势,通过制作宣传板、在市场摊区与楼道等处张贴《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广泛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吸引“口袋”党员回归党组织;做分析,登记造册摸清底数,为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先进性教育奠定了基础。

  社区党员摸清情况后,龙泰社区重点在“学”上下功夫,用“三色卡”联系特殊党员结对学;积极改善社区党员、居民居住环境、生活和学习环境,吸引多数党员集中学;建好党支部的责任区,定期联系党员指导学,确保了党员参加学习无遗漏。

  动力区铁路社区、香坊区红街社区、平房区东风社区、道外区嵩山社区、道里区江桥社区等社区也都通过多方联动、多项举措,在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全覆盖工作中作出了有益探索。

  活化形式,确保学习高质量

  学习形式上求灵活,学习内容上求深入,学习效果上求实效。

  与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明显不同,各区、县(市)委开展社区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针对社区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把落实普遍要求与细化具体要求相结合,不搞整齐划一“一刀切”,活化了先进性教育的形式,使学习教育更贴近党员、生活和实际,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

  道里区抚安社区为确保党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采取集中学习讨论、党员自学、上门送学等常规学习教育方式的同时,突出了“四学”方式引导党员学习,使党员参学率达100%。

  这“四学”包括因人施教引导学,针对社区骨干党员、下岗失业和生活困难的党员等不同参学对象,通过采取分层推进的方法,保证了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典型引路启发学,先后召开先进党员事迹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在社区宣传了70多名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典型示范激发了党员奉献社区、服务群众的热情,保证了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寓教于乐灵活学,组织党员参观烈士纪念馆、绘画大赛、学唱《先进性教育活动之歌》等,使党员们从活动中受到了直观教育;深化讨论重点学,先后3次组织党员开展了新时期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大讨论,分别总结提炼了社区不同类型党员的先进性标准,要求社区党员应在清脏治乱、倡导文明等方面做表率。

  道外区南马社区、呼兰区建国社区、平房区万米社区、香坊区赣水社区、南岗区北宣桥社区等社区也通过干部带头形成学习的向心力等方式,增强了学习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确保了学习教育活动的学习质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