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嫌犯家属花钱叫受害人翻供 事没办成上庭要退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05 桂龙新闻网

  为帮被控强奸的弟弟脱罪,姜某付给受害者的叔叔谷某2万元让女孩翻供,不料谷某拿了钱却没有翻供。姜某为此告上法庭要求对方退还“翻供费”。记者昨天获悉,市二中院终审驳回了姜某的诉讼请求,同时认定谷某所收2万元为非法所得,强制收缴。

  姜某称,2003年10月20日,自己的弟弟因涉嫌强奸谷某的侄女杨某被警方带走。10月27日,谷某与杨某向姜某索要3万元,称可以到公安机关翻供并保证姜某的弟弟不会被追究刑
事责任。姜某最终给了谷某2万元。姜某事后发现,谷某与杨某并没有翻供,弟弟被追究了刑事责任。姜某认为,谷某应该退还2万元,并提交了他与谷某之间的通话录音证据。

  一审法院因难以认定谷某收取2万元,驳回了姜某的诉讼请求。姜某提出上诉,并在二审中申请进行录音鉴定。经鉴定,录音证据记录了姜某与谷某协商并给付钱款的事实。

  市二中院认定,姜某给谷某2万元是为了让杨某翻供,使他弟弟免受刑事追究,姜某与谷某的行为违反法律及社会公共利益,是无效的行为,谷某取得的2万元属非法所得,应予以收缴。同时,姜某要求返还2万元的主张,不应支持。市二中院终审驳回姜某要求返款的诉讼请求。法院同时向谷某下达了民事制裁决定书,收缴谷某非法所得2万元。

  以案说法

  北京市雄志律师事务所熊烈锁律师称,强奸案应由国家公诉,犯罪嫌疑人家属及受害者家属不允许私下调解。犯罪嫌疑人家属通过贿买的方式,让受害者或证人做虚假证言或伪证,是违反刑法及刑事诉讼法的行为。法院可以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如果认定贿买情节轻微或可以免于刑事处罚,法院可以直接判决对赃款进行追缴。

  来源:

  京华时报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