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目击者讲述67年前悲惨一幕 16位报人魂归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0:0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窦昆 通讯员陈军 董文生

  67年前,16位《新华日报》的工作人员所乘船只遭日军飞机袭击,不幸牺牲。这悲惨一幕,被当时江边一个少年看在眼里,成为他永不磨灭的记忆。

  25日,洪湖市燕窝镇,记者见到了这位目击者———孙克林。面对滚滚长江,76岁
的孙老开始了痛苦的回忆———

  “1938年,我只有9岁,一天下午,和另一个小伙伴在长江边玩泥巴,看到江边停靠了一艘客轮。我们想上去玩耍,被船上的人拦住了。”

  那天是1938年10月23日,武汉沦陷在即,这艘名为“新升卤号的轮船,满载着《新华日报》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及难民共100多人,从武汉驶往重庆。

  “没过多久,天空中出现了4架飞机,飞得很低。当时不懂事的我第一次这么近看飞机,高兴极了……突然,一架飞机来了个俯冲,投了几颗炸弹,轮船立即起火了。之后,4架飞机轮流低飞,并用机枪扫射,时间持续了20分钟左右。”

  在当地渔民帮助下,“新升卤号上少数乘客逃生。经清点,包括《新华日报》16名工作人员在内的70余名乘客不幸遇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