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音容笑貌今犹在 本报记者追忆徐俊雅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14 大众网-鲁中晨报

  

音容笑貌今犹在本报记者追忆徐俊雅老人

  2003年3月本报记者摄于徐俊雅老人家

  惊闻徐俊雅老人逝世,悲痛万分。2003年3月份的一天,我到兰考县采访,曾与老人有过一面之缘。忆起当时的情景,徐俊雅老人的音容笑貌瞬时出现在眼前。

  徐俊雅住在离焦裕禄烈士陵园不远处的一栋房子里,在去拜访之前我就听说,徐俊雅平时极少见客,尤其那时天还有些冷,她身体也一直不太好。我当时心里也忐忑不安,担心被老人拒之门外。然而,一切都出乎意料,老人听说是淄博老家的人来了,立即在张继焦(焦裕禄夫妇的养子)的搀扶下颤巍巍地从里屋走了出来。她见到我们很高兴,一边拉住我们的手,一边说:“淄博老家来的?我去过那里几次。”

  当时我注意到,老人面带慈祥,几颗老人斑已经悄悄地爬上了她的脸庞,白发也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最后,她还跟我们合了影,在我们要告别的时候,她还问我们,“你们怎么吃饭?”我们第一次把她扶起来要送她进屋,她坚持着又坐下了,“再说会话。”直到我们第二次硬扶她起来,她才边说着“再坐会儿”,边让我们把她扶了进去。

  临别时,老太太还嘱咐我们向家乡的父老乡亲问好。

  后来,张继焦告诉我们:“老太太一听说你们是淄博来的,她马上放下手上的事,坚持要出来见你们。”

  徐俊雅,河南尉氏县人,同焦裕禄生活在一起有10多年,从地方转到工业,从工业再转到地方,经历过人生的风风雨雨。这样一位慈祥的老人离我们远去了,作为老家的一份报纸,一名记者,向她道一声:安息吧!我们会把焦裕禄的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a3)

  (本报记者 于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