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报人养兰成行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4:37 扬子晚报

  由本报与首届绿博会组委会南京市筹备办公室、南京市园林局联合举办的“园林杯‘家有绿宝’”大赛,自开办以来一直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很多市民积极参赛,市民们纷纷寄来家中珍贵植物的照片。本报职工杨建华先生也是此次参赛选手之一,记者昨日下午走进杨老师家,与兰花来了次亲密接触。

  遍地寻访名兰

  记者一走进杨老师家中就感到阵阵幽香扑鼻,如同置身兰花展览馆,十多平方米的小院里摆满了各种摇曳生姿的兰花。加上楼上露台上的兰花,共有200多盆,十几个品种,如春兰中的“环球荷鼎”、“四大天王”、“绿云”以及蕙兰中的“大一品”、“虞山梅”等珍贵品种应有尽有。

  兰花名列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一年四季常青,为历代文人所青睐,孔子赞之为“兰当为王者香”。杨老师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认为兰花具有叶姿优美、清香悠远、品性高洁等特点,因此对其喜爱有加。“我是十几年前‘爱’上兰花的,在兰界前辈唐文举先生指导下,植兰技艺日臻成熟。我曾到福建、浙江遍访名兰,还上过九华山、大别山和西北秦岭等地,向当地百姓采集兰花。十几年来,花费数万元。”杨老师笑着说,“我家最多的就是关于兰花的书籍和杂志,我还把自己的书斋命名为‘兰墨斋’”。

  兰花植料与大米同价

  兰花作为名花之一,养植的人也日渐增多,但兰花却相当难养。杨老师植兰十几年,甘苦体会颇多。养花之初,因求花心切,使用了未经沤熟的肥料,竟使十几盆兰花“全军覆灭”,自己也伤心不已。杨老师说:“在养花过程中,我深切感到,爱之太切也是一害。以前买来一盆名贵兰花,爱不释手,怕它水‘喝’少了,又怕它少肥了‘营养不良’。于是天天浇水,过几天就施肥。但兰花似乎不领他的情,叶子没几天就萎缩了。”

  “种花一刻钟,浇水三年功”,这是杨老师养花的心得。给兰花浇水大有学问,讲究的是因时制宜,即“春不出、夏不日、秋不燥、冬不湿”。而且,浇水还和植兰的花盆大有联系,若是普通的瓦盆,一般3天浇一次水,若盆是紫砂的,一周一次就够了。花的植料也会影响浇水的频率,好的植料对水分的保养较好。杨老师家的植料是从四川峨眉山买来的,价格和大米差不多。

  买兰要谨防欺诈

  杨老师养花自是觉得其乐无穷,但也有令他相当“伤心”的事。有些兰花相当名贵,不法商贩受利益驱使,用移花接木的方法,欺骗养兰人。多年前,他去宜兴参加兰花展览会,看到几束“奇花瓣”的兰花,喜不自胜,当即花600元从花贩手中购得。但刚坐上返回南京的车,花瓣就落了下来。仔细一看,原来花瓣是用胶水粘上去的。杨先生笑称,这是他养兰所交的“学费”,但也提醒养兰人,买兰时得看仔细了,小心上当。

  要为“绿色南京”作贡献

  杨老师业余时间植兰,乐此不疲已有十多年,并在兰协担任领导职务。在园林局的关心下,他们每年与兰界同仁在清凉山公园举办兰展,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养兰爱好者。杨老师还建议,大家齐努力,为建设“绿色南京”,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作出贡献。陈玉兰杨娟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