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区频现黄鼠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4:37 扬子晚报
  黄鼠狼名声不佳,却是捕鼠高手。
城区频现黄鼠狼(组图)
城区频现黄鼠狼(组图)
  南京工业大学吴老师看了本报“寻找远离城市的生命”系列报道后,给本报热线51950668打来电话说,销声匿迹多年的黄鼠狼,现在能看到了!他在街头公园就多次看到黄鼠狼的踪迹,其中有一次还看到一只大黄鼠狼与三只小黄鼠狼一起嬉戏,他希望在“水泥森林”的城市给黄鼠狼留条活路。

  黄鼠狼,学名黄鼬,因有偷鸡的“劣迹”而名声不佳,其实真有点冤枉,黄鼠狼只是怀孕期间或没有食物来源时才会偷鸡,平时主要捕老鼠、田鼠等为食。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南京城里还有很多老房子,居民常能看到黄鼠狼的行踪,有的居民家养的鸡鸭,被黄鼠狼偷食也是常有的事,人们对这种十分机灵的动物甚至有点惊恐,称之为“大仙”。那时黄鼠狼的生存环境比现在好一些,但其皮毛的经济价值仍吸引了许多捕杀者,当时一张黄鼠狼皮可卖1.5元左右,这对当时三四十元月工资的人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设夹子、下笼子不断捕杀,南京城里的黄鼠狼越来越少,而鼠患却越来越严重。这时,人们才意识到做错了事,不应该捕杀老鼠的天敌———黄鼠狼。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南京市有关部门陆续放养了若干批黄鼠狼,让它们在野外自己求生,也许市民现在看到的黄鼠狼正是20年来陆续放养的黄鼠狼及它们的后代。家住城南的“老南京”张先生说,黄鼠狼本是城乡常见的鼬科食肉小动物,如今要靠放养来延续它们的后代,可见人类对它们的侵害有多大!有关专家介绍说,一只黄鼠狼每年能消灭三四百只老鼠,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就有黄鼬。作为城市主人的人类,不仅不应捕猎、杀害它们,还应善待、保护这些人类的小朋友,因为这其实也就是在保护人类自己。

  就在记者采写这篇报道时,南京发生了两只黄鼠狼因“迷路”闯入居民家中的新闻(见8月26日本报C7版),7月间,家住凤凰西街的一户居民拆修空调时,也发现一只大黄鼠狼和3只幼崽(本报曾报道)。可怜的黄鼠狼在城市的高楼缝隙中艰难地生存着。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说,城市越来越大,越来越漂亮,一些捕害动物已宠物化,如家猫捕鼠为食的能力已远远不及野猫、黄鼠狼、猫头鹰等野生动物。环顾世界诸多名城,大都曾走过一段弯路,如今已经走上人和城市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新阶段,700多万人口的伦敦就有5000多只成年狐狸和10000多只幼崽,近半数居民表示曾在自家院子里见过狐狸,伦敦野生动物基金会管理人员说:“狐狸已经成了伦敦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学会跟它们相处。”德国柏林被称为绿色首都,有2万多头野猪与城市居民共同生活,野猪妈妈带着家小在街头漫步已成柏林一景。正迈向现代化的中国城市,应当从国际大都市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深意。

  可以想像,清晨听到鸟语,傍晚看到黄鼬嬉戏,夜间听到猫头鹰捕鼠,紫金山上见到猴、狼、野猪、野羊、松鼠等身影,那将是多么和谐的生活画面!李定强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