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足鼎立建立我省气象防灾减灾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3:59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恩瑞通讯员李国英张向峰) 投资1.5亿元建立多普勒雷达、沙尘暴气象防灾减灾监测网和“扩展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工程计划”,是我省气象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支持山西又快又好地发展的三大重要举措。

  我省地处黄土高原干旱半干旱区。冰雹、暴雨、大风、干旱、沙尘暴等气象灾害是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准确预报短时灾害性天气,是目前气象科学研究的前沿课题
。多普勒雷达是目前世界上探测短时灾害性天气最先进的设备。

  8月下旬传来消息,我省投资4274万元在太原、临汾和大同建设的三部多普勒雷达,其中太原雷达已投入业务运行,临汾雷达已开始试运行,大同雷达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为了将监测范围覆盖全省,“十一五”期间,我省还将在长治投资3000万元建设一个多普勒雷达基地,届时,短时灾害性天气监测范围在我省可达80%。

  投资近50万元在大同、榆社建立的沙尘暴监测站在试运行的基础上,今年年底准备投入业务运行。目前,数据传输正常。

  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对于缓解我省水资源短缺局面、改变我省生态环境、提高全省人民生活水平有着重要意义。“十五”期间,我省相继完成了第一、二期“扩展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工程计划”,每年的增雨量增加了16亿至24亿立方米。为了让该工程发挥更大效益,我省决定投资3800万元“扩展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工程计划”第三期工程项目。目前已进入论证和预算编制阶段。专家测算,第三期工程完成后,我省年增雨量可达20亿至30亿立方米以上。同时,全省增雨防雹作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减灾效益按照农业总产值的0.7%计算,每年全省大约可减免各类气象灾害损失1.5亿元。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清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