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韩政府向日讨赔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6:28 华商网-华商晨报
韩政府向日讨赔偿(图)
  韩朝代表在庆祝半岛光复60周年韩国政府26日发表声明说,日本政府仍需对其上世纪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时所犯“反人道罪”负“法律责任”。

  美联社说,这是韩国政府首次公开讨论日本殖民时期行为的“法律”责任,并认为韩日两国很可能由此发生新一轮外交摩擦。

  解密建交文件找证据

  韩国政府26日公布了上世纪60年代的3.5万页解密文件,其中包括与韩日两国关系正常化谈判有关文件以及1965年关系正常化协议。

  韩国国务总理李海瓒26日上午召开韩日谈判文件官民联合委员会会议,对于1965年《韩日赔偿协定》的有效范围和相应的政府对策走向予以确认。

  在一个特别小组仔细参研解密文件后,韩国总理府发表声明,认为日本仍需对殖民期间所作所为负法律责任。

  对“慰安妇”根本没赔

  韩国总理府在26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韩日关系正常化协议只触及两国“经济损失索赔和债务问题”,没有解决日本实施暴行的赔偿问题。因此基于这一基本认识,不能认为慰安妇等日本政府和军队犯下的反人道罪行已经全部得到清算,日本政府还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赔偿要求坚持到底

  韩国官员还说,韩国无意要求就正常化协议重新谈判,今后坚持追究日本政府的法律责任,同时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不断提出该问题,力促其为“慰安妇”等问题正式道歉,并履行赔偿。

  激进派人士对政府这一表态表示欢迎,并要求政府向日本施加更大压力。日本:钱已付“没责任”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6日说,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不负“法律责任”。他说:“我们的立场与韩国政府不同。”

  日本外交部也在26日重申日本政府立场,认为1965年协议已完全解决赔偿问题。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