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地衣”踪影难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8:56 扬子晚报
  本报讯“地衣”是真菌与藻类的结合体,因其特殊的结构使它对环境有着惊人的适应性,但惟独对大气污染最为敏感,空气中极少量的有毒物质就可以影响它的生长以至死亡,因此它也被公认为一种实用而有效的大气污染指示植物。昨日南京晓庄师范学院的生物专家陈舒泛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南京能找到地衣的地方越来越少了!

  一直关注南京地衣变化的陈舒泛博士告诉记者,他在对南京各大公园考察后发现,南京的地衣已越来越少,以前在清凉山、国防园、玄武湖和中山陵等处随处可见地衣的踪影,但最近十年即便是地衣数量最多的中山陵地区也难见其身影了。陈舒泛说,地衣对空气里的污染物质很敏感,每立方米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超过0.17毫克时,地衣很快就会死亡,它是大气污染良好的监测器。在上世纪80年代,江苏省环境监测站在对迈皋桥地区进行监测时,用的就是地衣这样的生物评价指标。而在欧、美等国现已建立了大面积的地衣监测网。

  陈博士表示,以前南京的地衣种类还比较丰富,现在土生地衣几乎已经找不到了,有的也只是少量的树生地衣。而且以前九华山城墙的岩石上有岩生地衣,现在也已经找不到了,明孝陵的小沟边地衣也消失了。陈舒泛感到很遗憾,他认为地衣种类消失得如此迅速,是生态破坏的结果。而生态环境的恶化很可能会造成一系列物种的消亡。(王娟)
南京“地衣”踪影难觅(图)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