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货物配载诈骗团伙被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8:56 扬子晚报

  本报讯涉嫌诈骗犯罪的浙江人史某、姚某及其销赃同伙童某等人近日被溧水县人民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分别判处13年半和11年有期徒刑;童某、盛某犯销赃罪,分别被判处1年4个月、1年有期徒刑。

  25万元货物不翼而飞

  去年8月11日,南京日升集团运输队长王某心急如焚地赶到了溧水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称:8月9日下午5时,他在南京玄武湖停车场找了一辆挂着浙江牌照的东风货车,双方签订了运输合同,支付给对方1500元运费后,将13吨棉坯布,运往浙江绍兴市纺织城,可三天过去了,货竟然没有运到。这批棉坯布价值25万元,驾驶员手机已打不通了。王某手中除了有承运合同,对方驾驶证、行驶证等复印件外,还有车主站在货车头部拍的彩照。民警发现车主叫郑瑶,驾驶员黄国昌是浙江宁波余姚市人。经过初步分析这是一起以货物配载运输为名的诈骗案件。侦查员在余姚警方的配合下了解到:黄国昌确是开货车的驾驶员。但找到他时却说,去年3月15日,他货车车门被撬,驾驶证及妻子郑瑶(车主)行驶证、营运证全部失窃。他还说,2004年3月25日,镇江市公安局也来人查过他的驾驶证、行驶证,怀疑是他运走了人家价值近17万元的塑料粒子。

  收费站露出狐狸尾巴

  犯罪嫌疑人就这样突然蒸发了吗?经侦大队立即召开案情分析会,综合案情分析,案犯作案手段老练,沉着、有作案前科。作案工具是一辆东风8吨货车,驾驶证、行驶证均是偷盗而得,车牌系克隆伪造。作案成员为2人以上,浙江宁波一带口音,会驾驶汽车。民警决定以车找人,沿着疑犯逃窜方向,调查沿途收费站录像资料,当日16:20在无锡洛社收费站查看过境车辆录相时,发现一辆东风平头货车,车门印有“余姚”字样,但是货车车牌已换成浙BCX88X牌照,但货车挡风玻璃饰物与行骗车辆特征相符,车辆吨位、外包装也相符,又与逃窜时间相吻合,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

  扩大战果纵深突破

  经查,该车车主史某,余姚人。侦查员再下余姚,查出嫌疑人姚某。随后,姚某在住处被抓获。经审查,姚某供认伙同史某诈骗作案经过,赃物藏匿在绍兴上虞市一家个体工厂内,侦查员押着姚某来到了上虞市,上虞警方给予密切配合,追回了全部赃物,主犯史某却未能抓获。8月19日被骗的13吨棉坯布辗转了10天,终于又回到了日升集团。随后,南京、无锡、镇江三家货运单位来人反映被骗经过,均与史某等人有关联,史某有重大嫌疑。12月1日,史某在余姚落网。据史某供认,2002年姚某与他相识合谋诈骗。史某提出自己有一辆深蓝色东风货车,只要偷到他人相同车辆驾驶证、行驶证,冒充他人车辆去外地骗货,得手后就可以发财。两人一拍即合,商定姚某冒充车主,史某冒充驾驶员去行骗。2002年7月31日,史某伙同姚某利用事先盗取的行驶证、驾驶证,制作假车牌照,购买无记名手机卡,在南京玄武湖停车场,以承运货物名义,骗取9.811吨铜芯线价值16.22万元,销赃得款15万元。2003年8月27日,两人又用盗得的行驶证、驾驶证,伪造了车牌,到无锡市新区南站镇,以承运货物名义,骗取不锈钢板300张价值16.79万元,销赃得款13万元。2004年3月20日,史某、姚某等人利用同样的手法在镇江市大港镇以承运货物名义,骗取15吨塑料粒子,价值16.8万元,销赃得款12万元。上述四起案件,涉案案值75万元。(刘洪富 杨孝林 耿志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