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油价上涨车展:小排量车出尽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01 黑龙江日报

  持续上涨的油价导致了车市在发生悄然变化。在第八届哈尔滨国际车展上,排量在1.3升以下的小型车备受青睐。

  参观试驾人数创新高

  27日是本届车展的第二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十几个品牌都推出了小排量车。一些
参展商表示,小排量车再也不像以往车展中处于的绝对配角地位,在参观和试驾人数上,都比历次展会大幅提高。

  哈飞路宝是是近年来颇受市场青睐的小型车。记者在哈飞的展台前看到,很多人围着路宝在仔细地观赏。哈飞路宝是哈飞汽车继中意之后与意大利宾尼法瑞纳公司联合设计开发的一款两厢轿车,整车采用目前世界汽车设计前沿的整体流线型与局部棱角型相结合的方法,整车圆润流畅、和谐统一。然而漂亮的外表还不足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哈飞路宝还有一颗“省油的心”。据了解,路宝采用1.1LDO鄄HC发动机,最大功率达48KW,为同排量发动机之最,但油耗相对中级车却小了很多。同路宝同样有优秀表现的是奇瑞QQ,QQ发动机排量小、车体轻巧,这些都降低了它的油耗,奇瑞QQ在市内道路油耗为4.3L/100km,厂家标称油耗是4.2L/100km。其他小型车品牌如夏利、奥拓的展台同样吸引了众多车迷的目光。

  据某品牌小型车参展商介绍,车展开幕两天来,小型车赢得了广泛的注意力。虽然该品牌旗下包括1.6和2.0排量的中级车,但小型车却出尽了风头,无论在试驾人数和参观人数上都超过了中级车,这在以往是没有出现过的。还有多位小型车参展商介绍,从这两天的情况看,小型车无论参观和要求试驾的人数,都创造了新高。

  油价上涨催热小型车市

  小型车迅速赢得市场,燃油涨价起到了直接的催化作用。尤其是广东等地前所未有的油荒,更坚定了很多人购买小型车的决心。

  按一般标准计算,小排量车百公里油耗能比中级车至少省3升油。以排量0.8升的奥拓车为例,百公里平均4个油。将其与排量1.8升的桑塔纳3000相比,百公里要省4~5升油。如果每月行驶1000公里,用奥拓一个月要比用桑塔纳3000省油40~50升,按一年累积可节油480~600升。现在平均油价大约在4元/升左右,粗略计算,小排量车一年就可节约2000多元油钱。如果接下来油价继续上浮,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必将向节油的小排量车区间汇集。据了解,在哈市,像夏利、SPARK、QQ、奥拓、吉利、路宝、福莱尔等0.81.1升排量的微型轿车,几个月来销售情况始终看涨。参加本次车展的夏利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最受用户欢迎的是1.0升三缸夏利绅雅和1.3升夏利N3。除了十几年品牌的积淀和技术成熟、配件便宜等优势外,消费者最看重的就是排量小、个头小、省油。“尽管六七月份属于汽车销售淡季,可是QQ依然延续4月份以来的旺销势头。这是因为它的排气量为0.8升和1.1升,价格便宜,外形时尚,加上燃油经济性不错,所以特别受欢迎。”奇瑞参展商表示。

  哈飞展台工作人员表示,1.1升排量的路宝,每月都是哈飞品牌中销量最好的车型,不仅在我省受欢迎,在南方省份,哈飞路宝也成为很多年轻人购车的首选车型。

  买车心态悄然转变

  “以往买车是给别人看的,要大气,现在买车是给自己看的,重在实用。”这是近年来很多车主购车心态的变化。而市场上两厢车以及小排量汽车的崛起,也印证了这一转变。在本次车展的夏利展台前,记者和一位打算购买1.3排量夏利车的吴先生聊起来。他说,按照自己的经济实力,购买一辆10万元的中级车也完全可以,如果按照以往的心态,肯定要买一辆“大气、上档次”的中级车,但现在想法变了,一是现在燃油这么紧张,国家在极力推广节约能源,应该买辆排量稍小一点的。其次小排量车确实经济实用,每年省下的钱让他可以做很多事情。如一辆夏利车,每百公里油耗只有5升多,而1.6或2.0排量的多在10升左右,省下将近一半的油钱。小排量车和大排量车比较起来,不仅购车成本低,日后的使用成本也低。按照每百公里节约2~3升汽油计算,一年能省下两三千元钱。

  小型车应是“国民车”

  在汽车迅速发展的今天,什么样的车才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国民车”?几年的市场销售情况表明,相对于中级车型,小型车无疑更适合作为国民车,即使在经济发达的欧洲国家,其主流车型也都是排量较小的车型。

  虽然全国目前仍有84个城市对小排量车采取了各种限制措施,但近来的各种信息表明,限制令均在松动。业内人士表示,在大众汽车消费的起点,政府就应该向社会明确无误地传达鼓励低油耗、少污染和限制奢侈的汽车消费政策,使居民汽车消费与我国的经济水平相适应,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相协调。并且就现在的汽车工业水平,即使是节能的小型车也同样可以做到舒适、安全、美观和高性能。国内小排量车生产已有多年历史,并具有相当的制造基础,在成本上也占据了很大优势,可以说是跨国公司近年内尚无法竞争的领域。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1.0升级别以下轿车市场的销量累计为20.6万辆,增长率高达32.2%,远超出轿车类型中的其他级别。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各地方能够取消对小排量车的限制,此类需求更将得到爆发性的增长。而且从长远来看,小型车必然将成为购车的主流。(生活报)

  作者:张金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