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0”不是私人保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来,一些城市的“110”又有了新的服务项目,市民在银行等金融单位一次性提取巨额现金,只要预约,“110”将在城区范围内免费护送。笔者认为,此举极为不妥,因为“110”是公共服务机构,它的资源利用率也是比较有限的,而不是某些部门或个人的私人保镖。

  在日常生活中,“110”是替国家和人民群众救急、救难、救险的机构。如果“110”
在每天的生活中频繁出动警力,不论大事小情,整天奔忙在社会的各个角落,那么势必影响警务系统的正常运转。换句话说,“110”过多地将警力投入在芝麻绿豆小事上,等到真正需要警力应对大案要案时,就容易出现顾此失彼,措手不及,贻误战机。其实,这与我们火警电话也有相似之处,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过于无聊,无故地打火警电话,等有人真正遇到火灾,却打不进来,或者让消防官兵扑空。

  当然作为人民警察,吃着国家和人民的俸禄就应该替百姓效力,当国家和人民利益受到侵害时,理应做到有警必出,接警必出,对城市出现的突发事情,理应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然而,作为社会民众,也应该考虑“110”公共资源也是有限的,偌大的一个城市,不论什么事情都需要“110”的帮助,不仅暴露出民众对警力的太过于依赖性,而且也不利于民众自身防备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尽量依靠自我防备、自我保护能力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必要干扰“110”,进而最大限度地保存“110”实力,以便更快更准更狠地打击犯罪分子,应对城市各类突发事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