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家的水重复使用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30 沈阳晚报

  节约用水虽是老生常谈,但不得不谈。目前,沈阳市日缺水量达30万到40万吨,全市有40多个居民小区供水紧张,40多万人吃水困难,其中有20万人吃“夜来水”,有20万人不能正常供水。既然节水已经迫在眉睫,那么市民是怎样做的呢?8月27日,记者对市内8个小区的20户居民用水情况进行了调查。

  结果显示,平均每户家庭月用水量为5.8吨,人均月用水量为1.8吨。20%的家庭在用
水上不会重复用水,想不到节约,任凭这些水白白流走。

  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节能专业委员会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些被浪费掉的水主要是一次性使用的水,也就是清水被使用一次后就流入了下水道。如果这些水被再利用,比如洗碗水、淘米水、洗菜水、洗脸水完全可以用来冲厕所、灌溉社区绿地、浇花等等。

  现在市内5个中水站把居民的生活用水经过处理后都排放到了河流里,而且一些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小区都有自己的中水站,实现了“双水”———即把使用过的水经过沉淀、过滤和消毒后,再次送到居民家中,不过这些水只能用于浇花和冲厕所之用,不能食用。这些做法在某种程度上避免了用水的浪费。

  不过现在大多数的小区还是老式小区,根本没有中水站,所以清水被一次性使用后,就再没有了用武之地。本报也想给您提个小建议,不妨在家里备一个塑料桶,容积尽量大一些,这样清水被使用后,一些污水就可以在这里积存,把这些水重复利用,相当于自己亲手做了一个中水站。

  本报记者白蕊记者电话:82896426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