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宫爆棚背后的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网报道,近日,广州市少年宫暑期招生接受报名,几千名家长通宵排队为孩子抢占学位,石家庄、合肥等地少年宫的各种培训班也“人满为患”。对此,不少媒体对家长的这种剥夺孩子假期玩耍休息的权利表示异议,认为父母暑期追捧少年宫,是望子成龙的心理在作祟,是典型的跟风盲从心理。

  乍看起来,孩子好不容易等到了暑假,家长却狠心地要将其送进少年宫,这看起来确
实有点“不近人情”。但是,冷静下来一想,家长们狠着心肠要“剥夺”孩子的假期,其背后也有说不出来的苦衷。

  首先,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怕孩子掉队,确实是家长要送孩子去少年宫“补课”的一种考虑。自从教育改革推行“减负运动”以来,原先假期中的各类补习班基本都停办了,过去家长的传统做法是在假期里将孩子再送回学校搞补习,如今这条路行不通了,而少年宫主办的各种“兴趣班”却应运而生了。在如今的少年宫里,真正的以培养孩子自由探索的兴趣为宗旨的“兴趣班”并不多见,而打着“兴趣班”的牌子,行“补课”之实的各类培训班则比比皆是。合肥市少年宫副主任于乃平介绍说,少年宫曾有不少文体活动是非常受孩子们欢迎的,然而,上述活动已是“明日黄花”,如今的少年宫为了创收,他们只能迎合应试教育开办数学、英语、语文等课业辅导班,以吸引顾客。由此可见,升学的压力是家长狠心对待孩子的重要因素。

  其次,除了给孩子们加压充电外,孩子们暑期“无处可去”、“无所事事”也是家长们将孩子送到少年宫“托管”的一个原因。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家长在安排子女暑期生活的时候,最注重的是安全问题。在假期中,学生即使不出去,家长也担心学生在外面干了些什么,交了些什么朋友,或者独自一人在家的安全问题。调查显示,有57.8%的家长担心子女在假期中看电视成瘾,有39.1%的家长担心子女上网成瘾,有47.4%的家长担心子女在暑假中“玩得太多,无心学习”。如果社会上不创造更多适合孩子活动的空间,家长们除了将孩子送进少年宫,还能有多少别的选择吗?

  其三,暑期里孩子交流缺乏的问题无法解决,送他们进少年宫是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目前家庭都是一个子女,在家里孩子缺乏一个可以随时陪伴交流的对象。若将孩子强制性一个人留在家里,对孩子性格、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无疑都是较大的损害;若给孩子在家装上网络或是允许其去网吧上网,通过网络锻炼其交往能力,则又存在父母所担心的一系列青少年网络问题。而少年宫则在很大程度上规避了上述问题,一方面有诸多的同龄人可以交流,另一方面即使孩子上网也有老师的看管和指导,这都无疑让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所以。除了去少年宫,家长们没有更多的选择。

  细看起来,家长争先恐后地把孩子送进少年宫补习,并非都是源于对自己子女未来过高的期望,而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没有办法的选择:一方面自己没有时间和精力陪伴、教育照顾孩子,另一方面社会又缺乏替父母分担教育职能的机制和资源。在诸多限制条件的约束下,假期里把孩子安排进少年宫和各类培训班也是一种不错的解决之道。把孩子们都塞进少年宫当然不是理想的选择,但要想把假期还给孩子,除了要解决应试教育体制中的内部问题外,政府在社会发展的规划中更多地考虑青少年的成长需求也是必不可少的决策。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