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声称不知情,女婴出世陡起“借种生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45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 许冰峰 金陵晚报记者 徐宁 实习生吴锴【金陵晚报报道】恩爱的夫妻苦等5年后终于有了爱情的结晶,但孩子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的却是毁灭——丈夫没有生育能力,一场“借种生子”的风波由此引发。夫妻矛盾激化后,妻子上诉法院要求离婚,称“借种生子”是与丈夫商量好的,得到丈夫默许的,但丈夫却称自己对此一直毫不知情。

  结婚5年没有怀孕

  今年已30岁出头的张东,1994年在其姐姐的介绍下,与家住安徽的女子刘芳谈起了恋爱,当年两人就结了婚。虽然日子苦了点,两人却恩恩爱爱,可转眼间5年很快过去了,刘芳的肚子却始终没有一点儿动静,夫妻俩纳闷了。张东拉上刘芳一起悄悄去了医院做检查,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刘芳正常,问题出在张东身上,他没有生育能力。这一结果如闷棒打在张东的头上,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堂堂七尺男儿居然是个“有问题”的人!回家后张东闭门不出,见了妻子更是有一种说不出的自卑。

  四处求医得一女

  之后,张东四处求医,但情况却一直没有好转,吃了不少秘方药物也无济于事。后来,张东就到了刘芳的安徽老家去求医,按照那里的秘方服药。直到2002年的一天,刘芳突然怀了孕,这一喜讯让一家人兴奋不已,而张东此时也停止了吃“秘方”。当年,刘芳产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甜甜。孩子出生后,张东开始时对甜甜格外疼爱,但随着甜甜一天天长大,张东发现她越来越不像自己,心里就感觉十分别扭,特别是当村里的人夸甜甜长得漂亮时,更是铁青着脸,渐渐地对甜甜不理不睬,甚至将这股无名火发在了刘芳的身上。为此,双方矛盾越来越激化,甚至在一次吵架时惊动了110。今年8月,刘芳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张东离婚,并要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妻子:丈夫默许

  刘芳说,因为张东没有生育能力,两人婚后一直没有孩子,这也招来了不少闲言碎语。当时,他俩考虑人工授精,但由于费用问题,也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后来,张东就找她商量找另一个男子借种生个“自己”的孩子。于是,她就将一个男子带进了屋,就这样一个可爱的小生命甜甜来到了这个家庭。“借种生子,是我和丈夫商量好的,也是张东默许的。”刘芳说,但在甜甜出生后,张东却对甜甜不理不睬,对她更是时常发火,两人几乎天天吵架,她才要求离婚,但自己没有过错,理应按照法律规定分割到夫妻共有财产。

  丈夫:以为秘方有效

  但丈夫张东却感到十分冤枉,对与刘芳所说的情况,他给出了不同的说法。张东说,他承认婚后长期无子,经医院检查后确实是自己身体原因所致,但后来就到了刘芳的老家按照那里的秘方吃药,直到刘芳怀孕,他还一直惊叹秘方的神奇功效,殊不知甜甜压根儿不是他自己的亲骨肉。张东称,他确实曾见到刘芳将一个男人领到家中,但当时刘芳说是她亲戚,他也就相信了。去年夫妻俩吵架时他才知道,自己辛辛苦苦养了几年的孩子竟不是自己亲生的,这几年一直被蒙在鼓里,“如果刘芳跟我商量‘借种’的话,我是绝对不会同意的。”由于孩子不是亲生,他不能承担抚养费,他还要向刘芳索要这几年来的抚养费用,并要其为这件事对他在精神上造成的伤害作出赔偿。

  律师:妻子举证较难

  江苏南京横鼎律师事务所李伟根律师认为,如果刘芳所说全部是事实,那他们夫妇俩“借种生子”的行为已侵犯了社会的公序良俗,是不为世人所接受的。若张东真的默许了刘芳“借种生子”,那么夫妻双方离婚后,刘芳理应分割夫妻的共同财产,丈夫张东也必须承担孩子的抚养费用。但刘芳在“借种生子”时并未留下书面字据,因此她在举证上十分困难。但如果张东并不知情,认为自己受到了欺骗,就可以不承担抚养孩子的费用,但刘芳的行为并不符合《婚姻法》所规定的过错方向非过错方作出赔偿的四种情况,所以她也应该分割到夫妻共有财产。8月23日,在苏州市金阊区法院的调解下,刘芳和张东协议离婚,甜甜由刘芳抚养,刘芳搬离张东的住处。(文中人物均系化名)(编辑 云翔)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