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中巴比拼公交车疯狂拉客,76路公交车日损上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0:4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于志兵 实习生 许银银【金陵晚报报道】近日有市民反映,尧化门76路公交车正在遭遇黑车疯狂围追堵截。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里的黑车已成了一定规模,为了追求最大利润,黑车主们甚至自发“克隆”公交车发车模式,组成了一个依附于76路公交车的“76路伪公交班车”。

  目击:黑车猖獗

  接到读者举报,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公交76路尧化门底站。在公交车站附近,有两处黑车扎堆的地方,一处在公交车站的正对面,有十来辆各种型号的车一溜排停在这里,一见人来,就上来揽客。一处在离车站一站路的地方,也在主动全力揽客。知情人告诉记者,在这里“围追堵截”公交车的并不是这些小汽车,而是挂一张“76路”纸牌的中巴车。上午10点40分左右,一辆76路公交车缓缓开出车站,一分钟左右的时间里,一辆牌号为苏AU24××、挂着76路字样、从路中行驶的中巴突然急拐弯,几乎紧贴着大客车的车头,公交车司机急忙刹住。中巴从容地在公交车的上客站台停下,公交车于是只能停在了外面一个车道上。在记者观察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总共有七八辆这样的中巴车,都是这样行驶的。随后,记者在现场拍照片的动作被人发现,一些中巴迅速开离了现场。

  调查:疯狂揽客

  上午11点左右,记者跟随着一辆牌号为苏AG69××的中巴车,试图看看它究竟是怎么行驶的。又一辆76路公交车启动后,中巴车先入为主,抢先占据了上客处,公交车还是只能停在外面。站台里的乘客纷纷走上公交车,排在里面的中巴车却只上了三四名乘客,相对其车上的十来个座位来说,人非常少。中巴车车主显然对这样的上座率不满意,加大马力,一路狂奔,迅速开至下面一站停下。然后开始大声揽客:一元一个,中央门啊!但是主动上去的乘客却不是很多。稍后公交车赶到,带上了部分乘客。记者注意到,中巴车一直压着大客车的车头,中巴车不动,公交就动弹不得,只能等它离开,然后再启动。随后几站,中巴车一直在路上揽客,行驶中一直压着公交车的车头,有的时候,路中乘客突然招手停车,中巴车突然停下,后面的公交车不得不紧急刹车制动,否则将直接顶上前面的中巴车。就这样,一路的公交车停车位都被中巴挤占,一路争抢客源。直到大约六七站以后,中巴车上的人数逐渐满了,中巴车方才“放过”公交车,再不急不慢地上路。

  惊人:逐个“配对”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在尧化门76路公交车底站附近,几乎每进来一辆公交车,或者每过去一辆公交车,其后都必然尾随着一辆中巴车,或者是车前开着一辆中巴车,一一配对,几乎无一例外。据介绍,一开始,这些黑车都是各自为政,各开各的,渐渐他们内部因为利益而发生了争吵,争吵多了,就重新商量分时间段。不久他们又发现,这样一来,客源还是有问题,他们的发车时间设置有问题,公交车的发车时间还是比他们无序的发车时间更加合理与科学,能确保更高的上座率。随着黑车数量的增加,黑车的数量渐渐达到了二三十辆,高峰的时候,更超过了30辆,这个数字,几乎与76路车客车存有量能一较高下了。这些黑车主都摸准了公交车的发车时间,于是划分班次,一辆中巴车对一辆公交车,不再胡乱发车,根据公交的发车时间发车,只争公交上客前的一两分钟,抢位置、抢时间。据介绍,目前公交车每天有171个班次,而“76路黑公交”每天所发“伪班次”也在百次左右,最高时甚至能超过150个。

  损失:被日截万元

  随后,记者来到了76路公交车底站。听说记者是来采访黑车的,在调度室里休息的驾驶员们一肚子火气:黑车太猖獗了,每天早晨,公交车是5点半发车,而黑中巴总在公交车发车之前几分钟发车,从这个时候开始,就如影随形,赶赶不走,骂不敢骂。最让驾驶员们担心的,还是行车安全问题:“这些车非常不守行车的规矩,尤其是晚上和早上,有时看到路上有乘客要上车,像不要命一样,猛停猛开”。这样的“疯”车总在身边,让他们非常担忧。据该车站的负责人朱先生介绍,这样的情况已持续有近半年时间了。黑车的猖獗,使公交车损失严重。黑中巴与公交车“配对前行”以后,一辆黑中巴将使此线路流失人民币500元。如此算下来,一天至少要流失掉1万到2万元。回程路上,记者途经和燕路时,沿8路公交线路行驶的黑中巴共有12辆。(编辑 云翔)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