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心城区8路段拟分时段禁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2:4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本次全市公共交通规划指出,汕头公交能否走入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近期规划是一个关键,而近期规划的一个工作重点便是:尽快实施新的限制摩托车发展政策,在中心规划区几条重要的交通走廊实施分时段的禁摩措施试点。据了解,列入禁摩方案的路段有中山路、长平路、金砂路等8个路段。

  由于我市城区范围狭小,市民出行都希望直接快捷到达目的地,而公交线网密度小,
通达深度低,不能满足市民需求,因此市区的摩托车屡禁不止数量不断增加。此外,残疾摩托车蜕变为非法经营,人力三轮车不断增加,使得公交市场更加混乱,公交车速下降到几近10km/h左右。显然,从种种现状分析,摩托车的政策发展方向将会对于现在以及未来汕头市的公交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专家们分析,市区是否禁摩有两种前途,也有两种命运。一种情况是,在新的行政区划范围内,继续尽快统一实施《汕头经济特区摩托车管理规定》,采取相应的手段限制摩托车发展。那么,到2007年我市的摩托车数量将在30万辆左右,或许还能在近几年扭转公交失常的局面,使公交发展走上比较良好的发展道路。假设居民出行方式选择行为和出行目的不变,在不考虑公交服务水平改善的条件下,根据现状调查可以预测汕头市公交客运分担率在2007年可达到12%,公共交通可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另一种情况,如果对于摩托车的发展不加以限制,任其发展,那么在规划年的摩托车将接近50万辆。到了2020年摩托车拥有率将会达到81%,公交将被摩托车逼得没有出路。

  专家们分析,摩托车的无序发展对于汕头的公交构成了致命的威胁,在近距离的出行中,摩托车无疑有着极大的优势,如果不尽快规划公交市场,限制摩托车的出行并极大地提升公交的服务水平,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一旦公交市场陷入恶性循环,那么即使利用先进的公交技术,不断提高公交的服务水平,也不能起到任何有效的作用,公交在社会出行中所扮演的角色将会得到弱化逐渐萎缩。

  本报记者郑成武袁笙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