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优化汕头公交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2:4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汕头公共交通规划昨天通过专家评审,在新一轮的汕头公交发展规划中,我市公交车系统将引入“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公交车路线网以及首末站、换乘站等规划布局,充分发挥地面公交车集点多、面广、服务频度高等优势吸引市民。至2007年全市公交车发展规模将达761标台,平均拥有率为5.4标台/万人。

  完善公交系统迫在眉睫

  随着我市经济的不断增长,汽车特别是私人汽车的数量快速增长,“汕头特色”的“摩托大军”的发展,我市的城市交通拥挤日益严重,这不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浪费资源,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如何以最小的环境代价,安全、经济和高效地运输人与货物?在这种情况下,规划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公交系统或轨道交通为骨干的汕头公交网络成为当务之急。

  我市的公交系统由于历史欠账过多,公交站场设施落后、用地缺乏的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较为严重的制约因素。据统计,目前我市公交系统可以使用的公交站场用地不足4公顷,其中保养场和公交线路首末站用地的问题更为突出,从而造成大量的公交营运车辆占路停车和借用附近单位的土地,用地的临时性和不确定性大大影响了公交系统的配套与更新及时性和公交服务水平的改善。

  与此同时,我市公交站点的布设也不尽合理,一些人口密集的住宅区和工作区如广厦新城、锦泰花园、高新区等地仍然没有开通公交线路或只开通几条线,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要求,而老城区公交站场设施改扩建难度大和各种非法营运车辆的不断增加也严重制约着我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据了解,我市公交车目前仅有435辆,市场的分担率不足10%。

  2年内公交分担率达12%

  建立一个完善的公交系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必须采取分期实施、逐步推进的步骤。对此,专家们由近到远将我市的公交系统分成三个时期进行全面细致地规划。

  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由公交路线网、公交车辆配置、公交车站分布和公交车辆辅助设施配置组成。针对目前的现状,专家们指出,我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应在现有的公交线路基础上,根据客流变化情况、道路建设及新客流产生的需要,对原有线路的走向、站点设置等进行调整,或开辟新的公交线路。在至2007年的近期规划中,我市公交车的分担率将达到12%,公交客运的日需求量将可达到51万人次左右。

  本报记者郑成武袁笙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