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汕头公交业需提高“硬件”“软件”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2:4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汕头公交要发展,首先要取得市民的认可,然而,目前城市公交的水平离市民的期望值还有相当大的一段距离。针对广大市民的心声和呼吁,参加本次汕头公交规划会议的专家和代表指出,汕头公共交通无论在场站建设、线路规划还是在队伍建设和服务质量等“硬软件”都要进一步提高和完善。

  首先是公交站点布设的不合理。不少市民反映,我市目前的公交车营运站点和线路还
存在着很多问题,市区公交站点分布不均,一些营运线路甚至不是重复就是空白,一些人口密集的生活区或工作区至今还没有开辟公交路线,如浮西、妈屿、东厦花园、丽水庄等等。在澄海区工作的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从市区到澄海的公交车基本都以风景区为线路跑,因此他到澄海某企业上班经常要三转四转才到很不方便。然而,此次的公交规划没有把澄海区纳入总体规划,他觉得很遗憾。金山中学的几位老师则表示,由于还没有到礐石风景区的公交车,该校的师生和附近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来回往返市区很不方便。

  场地严重不足是我市公交系统的另一个“瓶颈”。目前我市公交系统可使用的场地面积不足4公顷,保养(停车)与修理厂用地的规划需要面积与实际拥有量缺口超过30%,而首末站缺口甚至超过65%,从而造成公交营运车大量占用路边或其他地方停车,影响市容市貌和道路交通。

  此外,我市公交车的服务质量也有待提高。不少市民反映,一些公交司机驾车时在路上横冲直撞,猛刹车,突加速,让乘客措手不及。家住利鸿基大厦的市民袁女士经常乘公交车,据她称,有一次她抱着小孙子刚踩上公交车,司机便一踩油门起行了,让她摇摇晃晃几乎摔倒。市民陈小姐则称,在市区一些较窄的马路如长平路等路段,经常看到两三部公交车毫不相让挤在一起,把整条马路都给塞死了。陈小姐表示,公交车司机“心平气和”地安全开好车、提高服务质量其实是公交车吸引乘客的一个重要环节。

  参加本次汕头公交规划会议的专家认为,公交发展要秉承“以人为本”的宗旨,实实在在地在“硬件”“软件”上下功夫,让更多的市民放弃自己的“两个轮子”,享受共同的“四个轮子”。

  本报记者郑成武袁笙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