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恶中介虚构“家教学生”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3:03 新闻晚报

  学生勤工助学应先在学校登记

  实习生李君记者李征

  晚报讯近日,不少大学生读者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反映他们在暑期打工受骗上当的不快遭遇,其中一名某高校医学院的大三女生琪琪,去年被一家中介公司骗去了
中介费100元,而上周又被骗去了130元!面对中介公司的花招,琪琪连呼“防不胜防”。对此高校专家认为,一些大学生往往图省事,到未经学校勤工助学部门认可的校外中介去找工作,又比较容易轻信别人,上当受骗屡有发生。

  中介虚构“家教学生”

  琪琪说,她的“生意”大多是自己从学校公示栏里张贴的广告中找来的。这些家教公司大多打着“

复旦家教”、“上外家教”等名校招牌。这些公司的操作“程序”是,在明确家教对象后,向学生收取学生和家长两笔中介费,给一张写有家教对象联系方式并能证明教员身份的“派遣证”。然后学生自行联系家教对象,向家长收取已代为支付的中介费。

  琪琪的首次受骗经历便缘于校外中介。去年暑假,在向某中介公司支付了总共100元的中介费用后,却无法按公司提供的信息联系到家长。所以今年暑假,她特别长了个心眼,在缴了费用后,当着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的面,拨打家长的号码。电话接通了!对方表示到晚上再联系,琪琪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得以落下。

  谁料,到了晚上,这个电话却再也打不通了!琪琪意识到自己再次受骗了!她第二天向设在校内的派出所报了案。然而中介公司提供的联系方式为外地

小灵通号码,无法追查!

  校外打工应通过学校

  今年4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发文,对大学生勤工助学的内容、管理和保障作出了明确规定:校外单位到校内招聘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的学生,必须经过学校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同意。然而不少学生还是自己到校外中介找事做,从而上当受骗。

  对于琪琪等大学生打工受骗的案例,复旦大学勤工助学中心主任张表示,现在相当一部分学生打工并不是通过勤工助学中心,而是自己找或者通过朋友、亲戚介绍,这在暑假期间尤为突出,造成了学校在统一管理和学生利益保障上都有所缺失。因此,学生应学会保障自己的利益,先到学校勤工助学部门登记,寻求工作机会。而各校勤工助学部门此前已对有需求的单位进行审查,并与对方签订了劳动用工合同,从而保障了学生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