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气涌入居民家中 气味难耐一家人散居三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废气涌入居民家中气味难耐一家人散居三地(图)

爱养鸟的赖叔如今只能面对一堆空鸟笼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许琛、姚颢 摄影报道:原来在广州市海珠中路住了十多年的赖叔一家,现在被迫搬离他处,因为他家旁边一间旅店的烟囱接口出现裂缝,每天锅炉烧起时,废气便涌进他家。虽然不久前刚刚整修过一次,但情况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酸味满屋半夜经常呛醒

  记者刚来到赖叔家,一阵酸腐味便扑鼻而来,虽然赖叔家中已经同时打开好几台风扇吹动空气,但空气仍然刺鼻。赖叔指着地板说,废气不仅熏人,还夹带着大量粉尘入屋。记者顺手在阳台的植物上一抹,手掌立马变黑。

  在赖叔家里呆了不到半个小时,记者已觉喉头发痒。赖叔说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时候,晚上那间旅店客人用热水的高峰期,锅炉便猛排废气。有时凌晨两点锅炉一开烧,赖叔老两口就再也没法睡觉了,只能翻身而起,呛咳着面面相对。有专家告诉过他们,锅炉烧出来的气体叫二氧化硫,对老人的心肺影响还挺大。

  重装烟囱留下漏气裂缝

  据赖叔说,这间利×旅馆一年半前曾拆除了烟囱,附近居民就开始受难了。在接到多次投诉后,广州市环境监察大队责令其重新安装了烟囱。料想不到的是,重装的烟囱接口没有封好,留下了好几厘米宽的裂缝。对着裂缝的赖叔一家,自此便有了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感觉。

  无奈中,赖叔只好夏开空调冬开风扇,最多时曾经5台风扇同时运转,他们还用胶布和自制的厚布帘封死各个门窗空隙。“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句话用在我家最准确,我们怎么封也封不住啊!”

  与赖叔同一栋楼的其他住户也大有怨言,李叔告诉记者,平时他都是早晨7时左右起床,但有时锅炉在早上五六时就开始烧起,他被熏醒后只能更早起床。“再这样下去,即使我家不对着排放口也住不下去了”。

  怪味实在难顶人散鸟亡

  在烟气、废气的困扰下,赖叔一家只好迁离已经住了十多年的房子。老夫妻今年3月份租住进了朋友家,而儿子早就去了儿媳娘家,女儿则自己租房另住,一家人就这样分散居住。

  今年除夕夜,赖叔把一家人都召回老屋团聚,兴冲冲地准备了一桌好菜,一家人开心地吃起了年夜饭。但刚吃了一会,废气又直冲房间,片刻间呛咳声四起,团圆饭只吃了一半,一家人就连忙各自散去。

  而赖叔平时又热衷于玩鸟,但是自从烟气、废气挡不住地入屋后,他养的鸟开始一只只地死去。赖叔在家时前前后后养了十多只鸟,但现在活着的只剩一只了。

  排放单位派人前去检查

  据记者了解到,该旅馆每天早上7时到9时、晚上7时到9时排放的废气最浓,居民希望旅馆重视起来,修好烟囱。

  记者就烟囱废气乱排一事询问了该旅店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烟囱施工是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并由环保部门监督的,应该不可能有裂缝造成废气继续乱排。对于附近居民的投诉,工作人员持否定态度,他怀疑是别的单位排放废气,但他表示一定会派人前去检查。

  记者致电环境监察站,他们表示会在接到投诉后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如果烟气、废气指数超标,将责令排放者整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