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贪局侦查科科长赵一海 顶住压力查办亲弟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15 龙虎网

  【龙虎网讯】43岁的栖霞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科科长赵一海,是部队侦察员出身。转业到检察院从事反贪侦查工作后,他把侦察战术运用到反贪工作中,查办了多起反腐大要案:伯乐集团贪污、受贿窝串案、江苏省交通总公司陆某受贿案、省电建一公司原设备处主任龚祖华、原副主任吴仪东受贿案等。

  冒险智寻行贿政法委书记公子

  敢碰硬,是军人出身的赵一海的办案作风。在查办伯乐集团销售公司经理杨建军受贿案中,犯罪嫌疑人杨建军交待,湖南悠县一位政法委书记的儿子曾向他行贿8万元。为了查明此事,赵一海和同事赴湖南悠县等地调查取证。

  在悠县,他们苦寻行贿人吴某,就是不见吴的身影。这时,赵一海想到通过当地检察院来找吴某,但当地检察院的同志在接待他们时表现得很为难,声称不好配合。赵一海一打听得知,行贿人吴某是该县政法委书记的儿子,在当地是无人不知的人物。

  为了找到吴某,赵一海决定分两路寻找。一方面由同行干警设法打听行贿人的住处和办公地点,进行蹲点守候;另一方面,他自己直接去找行贿人的父亲,争取这位政法委书记的支持。在交谈中,赵一海说服了这位政法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答应帮助他们,派人将躲在外县的儿子叫了回来。吴某见到赵一海后,很紧张,不肯承认曾向杨建军行贿的事实。在和吴某10多个小时的“较量”中,赵一海对吴某进行了耐心的心理疏导,最终,吴某承认了自己向杨建军行贿的事实。当赵一海拿到了所要的证据,准备启程回宁时,有人告诉赵一海,就在他们对吴某蹲点守候的同时,该行贿人组织了十几名地痞也在赵一海的住处守候他们。

  两部手机揭开腐败大案

  赵一海说,和部队侦察相比,查办反贪案件,更需要办案人敏锐的观察和机智。他在办理江苏省电建一公司原设备处主任龚祖华、原副主任吴仪东受贿案时,双方经过8个多小时的较量,侦查工作没有任何进展。当时,有些干警开始打退堂鼓了,赵一海沉住气,仔细观察和分析了龚祖华和吴仪东的表情及其所做的各种辩解,对相关的笔录以及物品等进行了重新梳理,终于从中找到了新的线索:发现他们两人的手机型号相同。当时赵一海想:不管是不是犯罪证据,还是想办法看能否从手机上撕开缺口。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果然从手机的来龙去脉中,发现了问题,揭开了二人利用职务之便受贿数万元的犯罪事实。

  在查办江苏省交通总公司总经理陆某受贿案时,虽然各种迹象和举报材料都表明陆某有重大经济问题,但陆某到案后拒不交待。接手案件后,赵一海发现陆某具有相当的反侦查经验,他在调查中避重就轻,交待的都是逢年过节收取的不足千元的烟酒等礼品。赵一海决定把礼金、红包作为突破口。在审问的10多个小时中,赵一海抓住了犯罪嫌疑人对小额礼金比较麻痹的心理,让他在不经意中一笔笔地说出来。等他意识到说得有点多时,法律大网已牢牢罩住了他。

  顶住压力查办战友弟弟

  赵一海在查办南京新港开发区原财务处副处长李铭受贿案时,一位他多年的老战友、老同学打电话给他:“老赵,李铭是我的亲弟弟,看在多年老战友、老同学的份上,请手下留情,事后我不会亏待你的。”这位战友不但多次打电话给赵一海,而且还动员其他战友给赵一海打电话。有的在电话中说:“这件事办不明白,你以后没有脸再见我们这些战友了。”赵一海一边及时向领导做了汇报,一边顶着压力办案。赵一海知道,这样做肯定得罪了战友,但不得罪战友就要得罪法律,在法律与友情之间,他选择了法律。

  赵一海参选感言:

  在反贪战线我是一名新兵,凭着对法律、对检察事业的赤诚,不懈地战斗,冲锋陷阵。如果说有点成绩,那是组织的关怀、同行的帮助和我院“聚整体合力,创栖霞品牌”的机制成就了我。我深知自己的工作距职责的要求还相去甚远。正义的呼唤将鞭策我努力进取,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纵有千难万险,我无怨无悔。今晚“南京零距离”同步播出赵一海的故事。

  作者:冒群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