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刑侦精英集中破解疑难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2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今年5月18日,省公安厅机关抽调106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组成13个督导组分赴全省各地,着力解决重点信访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办结各类信访7811起,停访息诉率达95.1%,位居全国前列。

  上访户停访息诉

  家住南京市秦淮区的周某,曾因纠集煽动“三小车”车主上访闹事,于2003年7月被秦淮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周为此多次到省、市政府和市公安局上访,要求行政复议。大接访开始后,周带着异常激动的情绪再次来到秦淮分局上访,要求复查。局长朱建国在对周进行耐心细致的信访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仍无效后,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当得知其父子均无工作,家庭生活非常困难的实情后,积极帮其联系介绍到某娱乐场所上班,并将其儿子推荐到一家公司监控室工作,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在上门回访中,周某眼含热泪当场写下了停访息诉保证书。

  专家结论明确死因

  2004年4月29日,铜山县一村民晚饭后出现呕吐症状,经送医院抢救后死亡。当地一家医院鉴定死者体内毒鼠强呈阳性,但将原检材送公安部鉴定后未发现毒鼠强成分,导致该村民死因不明。死者丈夫多次上访要求查明死因。法医专家组通过重新检验死者脏器标本,并结合案情进行科学分析论证,否定了原毒鼠强中毒的结论,确认死者系意外损伤导致脑干出血死亡。死者家属接受了专家组的意见,表示不再上访。省公安厅刑侦局于7月6日,召开专家会诊涉及命案信访问题部署会,通报全省涉及命案信访问题的有关情况,部署刑侦专家、侦查行家会诊全省涉及命案和死因鉴定信访问题,并调集40多名刑侦专家、行家分组分片包干逐案会诊落实停访息诉措施,千方百计提高息访率。专家组共会诊涉及命案和死因鉴定的信访问题73件,复勘案件现场7起,重新检验尸体8具,主动约见信访人24名,其中25件涉及未破命案信访问题现已息访15件。

  一次上访洗去多年冤屈

  30年前,南京市民眭某被所在单位怀疑参与一起厂内盗窃案,虽然查无实据,但眭某却因此长期受到不公正待遇,精神备受刺激。大接访的消息传出后,已近退休年龄的老眭含泪前往宁海路派出所上访,希望公安机关为他洗清不白之冤。在所长的接待下,该所民警通过调阅大量资料,走访办案单位,明确排除了眭某的作案嫌疑。所领导与分管民警还及时将情况与现任厂领导沟通,解除了老眭的后顾之忧。(沈宫轩)(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