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藏7岁聋儿又能听见声音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40 北京日报

  图为医生为西拉多吉调试耳蜗。尚蕾摄

  本报讯(实习记者刘欢)昨天上午,同仁医院人工耳蜗中心诊室,来自西藏的7岁小聋儿西拉多吉拿着玩具插片,认真地“听”着周围的动静。在医生的指导下,他正在进行听力调试。小家伙开始显得有些紧张,一直绷着小脸。突然,医生一拍桌子,他迅速向声音传来的方向望去。顿时,整个诊室沸腾起来,小西拉多吉听到声音了!

  今年7月,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带领“青藏高原光明行动”医疗队前往西藏林芝地区义诊时,发现了这个聋儿。当时,听说北京来了专家,村民们扶老携幼赶来看病,其中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带着一个小男孩跪倒在医生面前,一边比划一边述说:她的孙子西拉多吉因过量使用庆大霉素而失聪,希望北京“门巴”(医生)救救孩子。

  经初步检查,韩院长认为患儿可通过植入人工耳蜗获得听力,但植入人工耳蜗、接受调试、康复需要花费40万元,这笔费用对一个边远地区的牧民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这时,与医疗队一同前往的海航集团代表当即表示:愿意承担救治费用。随后,西拉多吉同父亲一起来到北京,韩院长带领的专家组为患儿实施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为了帮孩子确定一个合适的听力范围,昨天,医生们忙着为孩子调试音频。调试进行了大约1小时。记者看到,听到声音的小西拉多吉开始活跃起来,不断用手摸着挂在耳朵上的人工耳蜗,对这个让他重新听到声音的小东西喜爱有加。孩子的爸爸不住地向医生表示感谢:“西拉多吉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爷爷奶奶最疼爱他,一会儿要把这个好消息最先告诉家里的老人。”

  据介绍,目前同仁医院已组成专家组,针对患儿的具体情况制订了详尽的双语培训方案,今后西拉多吉将在同仁医院接受为期半年的藏、汉双语语言康复训练。在此之后,西拉多吉将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进学校接受教育。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