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媒另类解读"泰利"台风:天威难测 天象示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46 中国台湾网

  

台媒另类解读"泰利"台风:天威难测天象示警

  花莲好几天没下雨,累积的沙石受到“泰利”带来的强风吹袭,刮起了“沙尘暴”

  中国台湾网9月1日消息中国人自古就有“天象示警”的说法,如今台湾继7月强台风“海棠”酿大灾后,又有另一个强台风“泰利”来势汹汹,全岛已经停工停课,严防“泰利
”来袭,不到两个月,强台风两度来犯,台湾《中华日报》以“天象示警”来比台湾社会政治,指出,政府若以民为天,视民意为“天象”,何虞不政通人和?强台风接连来袭,台湾如遭下咒,官员应知“天象示警”。

  天灾人祸 政风沉沦

  文章《天象示警》指出,古人一向敬天如父,向天学习,所以皇帝再大也只称“天子”。在专制时代,出现“天象示警”,国君常会下诏罪己,或斋戒沐浴祭天,以求天恕,但“如今天灾多伴随人祸,官员却厚颜诿过,政风沉沦可见一斑”。

  评论举例,现代人自恃科技一日千里,自诩人定胜天,结果世界超强一如美国,也难敌“卡特里娜”飓风侵袭,伤亡惨重。不过在台湾,“卡特里娜”飓风却可能成为台当局的“救命稻草”,文章写道,“泰利若再酿大灾,当局岂不可说美国救了扁政府,以美国都伤亡惨重来为自己脱罪”?

  “天”威最难测 台官员应知“天象示警”

  评论指出,政府若以民为天,视民意为天象,藉观天象调整施政,何虞不政通人和?

  文章认为,美国视崛起的中国为对手,并思以各种方法围堵防范,孰料“风不调、雨不顺”,一如吕秀莲口中的台湾,“天”威最难测,水淹美利坚。显然权力的天、“民意”的天,都不及“老天”来得大,来得不可违逆。

  文章引用种出冠军米的台湾农民林龙星所说“对稻子好,它会回报”,指出,台湾官员视陈水扁为天,搞出一堆马屁文化,臭不可闻,如今强台风接连来袭,台湾如遭下咒,官员应知天象示警,地球只有一个,应知“天天拍老天爷的马屁”。(徐丽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