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百万外贸诈骗案一审审结 6人被判有期徒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5: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深圳9月1日消息(记者李振湘)记者昨天从深圳市罗湖法院获悉,备受媒体关注并曾被央视曝光的深圳百万外贸诈骗案日前一审审结,在全国13个省市骗取100多万元的被告人倪军、叶华银、王立新、许飞、王德文、英杰等6人分获5年至11年不等有期徒刑,追缴回的56万多元返还受骗公司。轰动一时的外贸诈骗案终于有了结果。

  1年来,倪军等6个人利用上下家公司设连环套,两家公司一起演双簧,令一些急于获
取外贸订单的公司纷纷上当。

  2003年10月,被告人叶华银承租了无自营进出口权的安徽省蒙城县对外贸易畜产公司(以下称蒙城外贸公司),尔后与被告人王德文共同经营,作为“中盘”(即诈骗网中的中介公司),被告人王立新于2004年3月加入该公司。三人明知蒙城外贸公司根本无力履行合同,却以蒙城外贸公司名义通过登报及在网上发布外贸订单广告或其它中介介绍,向客户谎称有对外加工订单,寻找加工企业。

  当客户与该公司联系后,就由王德文、王立新及叶华银与客户洽谈,由叶华银或王德文、王立新用叶华银名字与客户签订所谓的加工定做合同。合同签订后,蒙城外贸公司以收合同履约金、订金、运作费等名目骗取客户钱财后,由王德文、王立新以减少中间环节为由将客户带至深圳市粤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佳公司)等“收盘”公司。叶华银、王德文、王立新还从粤佳公司所骗钱款中获取分成。

  而这间所谓的收盘公司,实际是在2004年1月,由被告人倪军、许飞、英杰三人花4.5万元从他人处买来的一家公司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实际只是空壳公司。倪军、许飞、英杰三人商定公司骗取来的钱财除了给蒙城外贸公司等“中盘”公司的费用及员工工资、公司日常开支外,其余由三人平分。许飞和倪军在粤佳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职务,英杰安排其女友徐华苹在公司干财务。客户由蒙城外贸公司王德文等人带至公司后,由倪军及许飞与客户洽谈,然后由许飞以“余辉”等化名、倪军以“李发来”之化名与客户签订所谓的购销合同。合同签订后,粤佳公司派招聘来的员工前往客户单位考察,以骗取信任,尔后以交纳产品责任保险费、外汇调汇费和合同履约保证金等名目骗取客户财物,之后以各种借口拒不履行合同。2004年4月底在中央电视台将骗局采访曝光后,倪军、许飞、英杰在散伙潜逃前分得所骗款每人约人民币10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从2003年11月至2004年4月,倪军等6人对来自全国江苏、黑龙江、山西、云南、湖南、重庆等省市的13个公司进行了诈骗,6人的合同诈骗犯罪数额达100多万元。罗湖法院认为,这些被告人在短时间内多次实施合同诈骗行为,范围涉及全国十个省、直辖市或自治区,造成被害人的损失达100多万元,影响极其恶劣,社会危害性大。

  日前,罗湖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倪军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被告人许飞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被告人英杰犯合同诈骗罪和重婚罪,被判有期徒刑1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6个月。被告人王德文、叶华银、王立新也被分别判处5至10年有期徒刑,6名被告人还被处1万至2万元不等的罚金。

  深圳市罗湖法院还将追缴回来的56万多元分别退还13家受骗公司。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安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