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诊所扎堆浦口区桥北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4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聪实习生王小敏【金陵晚报84686500热线报道】前天上午10点多钟,记者在浦口区桥北村一处工地的河堤旁发现,这里竟聚集了10家“黑诊所”。浦口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说,就在河堤旁,他们星期二刚端掉了5家“黑诊所”。挂水险些丧命家住桥北村的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8月初,他亲戚的一个小孩发烧。因为图方便,他们把小孩送到了家门口的一家诊所里看病。一名“医生”看了小孩后说需要挂水。挂水后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小孩突然脸色苍白,全身发冷,随即整个人处于昏迷状态。家长大惊失色,一把拽掉输液
管,打了个的士,将小孩送往414医院治疗。经过医生一个多小时的抢救,小孩才从昏迷中清醒过来。经诊断,小孩为药物性中毒。刘先生说,他们气急了,找到“医生”算账,但那人却死活不承认他替小孩看过病。后来刘先生他们才知道,那是一家“黑诊所”。游医想尽方法劝人挂水记者随即对桥北村内的“黑诊所”进行了暗访,发现这里聚集了10家“黑诊所”。记者发现“黑诊所”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临街,租一间十来平方米的房子,里面摆着写字台、沙发,柜台上放着一些药品盒,靠墙还有几张脏脏的躺椅,病人可以坐在上面挂水。在一家“黑诊所”里,记者称肚子痛,一个中年男子摸了摸记者的腹部,就对记者说,是因为吃了不洁食物,引起肠胃炎,需要挂水治疗。说着,他就取出输液瓶准备开瓶了,记者连忙称有事跑了出去。在另一家“黑诊所”,记者称自己发烧了,“医生”还煞有介事地帮记者量了量体温。记者瞄了一眼,温度计并没有显示发烧迹象,但“医生”却说:要挂水,交39元挂两瓶,只要半个小时就好了。不然的话,烧越发越厉害,会烧坏头脑的。记者正纳闷为何游医总是劝人挂水,旁边一人悄悄地告诉记者说:挂水贵啊,一盒感冒药最便宜的只要4块钱,“医生”能赚多点当然想多赚点,没病也要把你说得很重。游医都不具备执业条件一名游医告诉记者,他是江西人,今年刚到南京来开诊所,他的父亲是当地的一个名医,专门看口腔科的疑难杂症。他从他父亲那里学了手艺,就自立门户外出做生意了。记者问:你有没有执业资格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他笑着说:我就替街坊邻居看病、拿药,要那些证有什么用!而且手艺都是祖传的,临床效果好。他还向记者透露说,桥北村内的“医生”都是外地人,安徽“医生”什么病都敢看,浙江“医生”主要看皮肤病、性病,河南“医生”能接骨……记者暗访了其他一些“黑诊所”,果然如那名游医所说,没有人能向记者出示执业资格证书。也有一些游医自称有证书,但死活不肯拿出来给人看。记者问了一个游医,看病能开发票吗?那“医生”愣了一下说:“只能开收据,但没有公章,收据条上写上我的签名行不行啊?”更多的游医连收据也没有,也不肯提供任何在此就诊过的证明。游医打起“游击”暗访结束,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了浦口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就是这个星期二,在桥北村记者刚刚暗访过的地方,他们端掉了5家“黑诊所”,没收了不少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其中还有一些游医们自制的药品。他说,扎堆的“黑诊所”已经成了桥北村的顽疾,游医甚至学会了怎样与卫生检查人员周旋,打起了游击战。工作人员说,今天查处,明天游医还来,这种情况也屡见不鲜。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尽快查处这些“黑诊所”,并在以后加强管理和打击力度。

  黑诊所跟着民工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照顾“黑诊所”生意的人大多是当地的建筑民工。民工为何青睐“黑诊所”?一名姓钟的民工告诉记者,一是因为价格便宜。他最近牙痛,疼得脑袋昏昏沉沉的,上不了工了,于是找到游医看病,挂了两瓶水,总共花了20多块钱。他说,这比上医院要便宜多了,他们民工收入低,实在看不起病。二是因为方便。钟某说,“黑诊所”离他们的工地只有几十米远,走走就过来了。但是最近的医院在泰山镇,坐“马自达”过去还要10多块钱,到了医院挂号、拿药样样都要排队,觉得划不来。钟某的说法得到了旁边多名民工的赞同,他们说,也知道“黑诊所”没什么证书和手续,但看个小病应该没有关系,而且他们从“黑诊所”拿药,也留着心眼,看看“医生”有没有对症下药,药品的有效期有没有过……钟某说,他曾听一个游医讲,一些“黑诊所”都是跟着建筑工地的民工们“转战南北”的,关系非常铁,民工们都比较相信这些“黑诊所”。执法人员告诉钟某,桥北村农贸市场旁有两处个人诊所,离工地也不是太远,是正规合法的,如果图便宜、方便,可以去那里就诊,千万不要相信“黑诊所”,它们不能给民工们带来实惠。民工们要加强健康意识,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王聪王小敏)

  分析 黑诊所何以屡禁不绝?

  “黑诊所”为何总是禁而不止,灭而不绝呢?浦口区卫生监督所的有关人士分析说:其一,“黑诊所”存在暴利。这些游医们大多都是一人当家,没有其他人员,也不需要开工资。一些“黑诊所”甚至是前店后家,看病的诊所就靠着厨房,“医生”边卖药边炒菜的情况时有发生。“黑诊所”大多没有店名,挂个“红十字”的牌子就能开张了,检查人员来查,收了牌子关了门,谁都看不出是家诊所。不少游医更是租房做生意,一天能换几个地方,查处难度很大。更有甚者,检查人员刚走,游医就立马开诊。其二,“黑诊所”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民工看病的需求。桥北村的“黑诊所”大多在工地旁边,记者暗访时,几乎每家“黑诊所”里都有民工在挂水。一盒发烧药便宜的只要几块钱,这对于民工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其三,相关部门执法乏力。浦口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只有行政执法权,权限范围是收缴非法医疗器械和药品。对游医本身的处罚则由公安部门执行,但这些游医只要不对患者造成人身伤害,公安部门也无可奈何。游医正因为钻了这个空子,才肆无忌惮地在城郊接合部生存下去。(王聪王小敏)

  阻力 租房户竟替游医说情

  昨天中午,执法人员在查处“黑诊所”的时候,却遇到一些阻力。个别租房户替游医说情,试图为他们开脱。在桥北村的一处“黑诊所”里,执法人员正在给游医开检查笔录,一名老太太冲了过来就嚷道:“人家好好地做生意,你们不要处罚他。”执法人员向老太太解释,游医是在进行非法医疗活动,应该立即关门。老太太不依不饶地说:“他刚来不久,还没看什么病,你们不能无缘无故地没收人家东西。”执法人员还想再解释,但老太太听不进去了,她甚至为游医打气说:“你不用怕,明天照开诊,检查人员不是每天都来的。”执法人员听了哭笑不得。记者问老太太:“你也在这里看过病?”老太太白眼一翻道:“当然,在‘医生’这里,感冒、发烧一看就好。就是看他人不错,生意做得勤快,我才打算把房子长期租给他的。”老太太说到这里,执法人员恍然大悟,原来这个老太太是租房户啊。老太太说,房子原先是租给一家小餐馆的,后来租给游医一个月200元钱。检查人员说,难怪她极力护着游医,她就指望着游医给她带来租金。租房户都是这样,他们不仅会为游医说情,还为游医通风报信。检查人员坦言,他们在打击“黑诊所”时,来自租房户的阻力也是挺大的。(王聪王小敏)(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