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娶了养女承受世俗压力 “养父”倾诉多年苦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本报报道了《26岁女孩嫁给了56岁养父》之后,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昨天,现已64岁的“养父”沙元侃看到报道后说:“这些年,大多数人都不理解我们,我们也无能为力。不过金陵晚报的这篇报道,好像是帮我们平反了一样。呵呵,谢谢了!”

  往事 养女曾随养父改姓

  昨天上午,沙元侃告诉记者:“你写的报道我看了,非常感动,谢谢金陵晚报,也谢谢你。我1990年和前妻离了婚。原本打算孤身到老,没有想过再婚。后来在别人的劝说下,收养了养女王敬荣。这个丫头确实可怜,南京没一个亲人,年纪又小,我一直把她当女儿看。后来还给她改名叫沙敬荣。”“到1997年,我们结婚时,她才又改成了王敬荣。其实,就算是现在,我也常常把她当女儿看,一心想着如何照顾她,如何让她不受到伤害,让她健康地成长。这就是我一直的心愿,没有变过。”

  沙元侃 娶养女承受世俗压力

  沙元侃说:“在决定和她走到一起时,我思考了好久,也承受了很大压力,这个压力来自于多方面。大家都知道这个社会对老夫少妻的结合,最传统的看法就是男的有钱,女的有貌,双方各取所需。所以大家虽然表面不说,但心底里肯定这么想。所以,我们都一直生活在世人的不解中。但当我真正下定决心走出这一步以后,还是出于对王敬荣的保护。”

  女儿 妈妈炒菜,爸爸端盘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沙元侃家的电话,王敬荣的女儿晶晶(化名)接了电话。她告诉记者:“其实,王敬荣是我姨妈,沙元侃是我姨夫。但我还是叫他们爸爸妈妈。我来他们家已经三年了,因为要上学,所以只回过安徽老家3次。”记者:在你眼中,他们关系怎样?晶晶:爸爸很照顾妈妈和我,每次买菜都买我和妈妈最喜欢吃的菜,当我们吃不下了,或者不想吃了,他才端过盘子来说,这个我喜欢吃,一会儿功夫就把菜吃完了。妈妈是个粗心的人,经常忘记吃药,早晨是爸爸提醒妈妈吃药,晚上就轮到我提醒了。因为妈妈炒菜好吃,所以妈妈炒菜,爸爸端盘子。他看妈妈炒好时立刻盛起来,两人配合得挺好。记者:他们吵过架吗?晶晶:吵过,但都是为了我的事情。有一次,我说想买运动服,爸爸全力支持,可妈妈说家里运动服多呢,能省就省吧。接着,爸爸妈妈就开始拌嘴,然后我就到房间里写作业,等他们吵够了再出来。有时候,我大喊别吵了,我要写作业。他们就不吵了,或者放低声音吵。但我从来没见爸爸对妈妈发过火。记者:结果呢?晶晶:哈哈,爸爸看妈妈火大,他就停嘴听妈妈说,等妈妈不说了,爸爸又站在妈妈的立场分析妈妈为啥不答应给我买,然后再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妈妈听。如果妈妈觉得爸爸有道理,就点头同意了。如果没道理,妈妈这时也心平气和了,他们俩再商量然后一起说服我。总之,我们都是以理服人。记者手记:交谈中,晶晶会不自觉地说“我姨夫……我姨妈……”把“爸爸妈妈”的叫法忘记了。但从她轻快的语气中,能感觉到她在这个家里生活感到开心愉悦。不过,她好像也有自己小小的“烦恼”,用她的口气说,“我爸特唠叨,很多事情他都要说好多遍。如果好笑时,我和妈妈就大笑,不好笑就让他STOP(停止,记者注)。哈哈,我挺喜欢这样的爸妈。”

  作者:苏丽萍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