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市将积极推动养老保险市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23:23 大连晚报

  “中国养老保险发展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企业年金与保险发展论坛”在连召开大连市将积极推动养老保险市场发展首席记者 王全

  本报讯退休后,我们靠什么养老?昨日,来自波兰、世界银行、OECD、国家发改委、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证监会、国家发展中心的嘉宾以及国内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的专家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这个由中国保监会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养
老保险发展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企业年金与保险发展论坛”在连召开,论坛上透露出来点点滴滴政策信息,都会成为国内外众多致力于养老保险市场机构的关注焦点。

  “养老保险问题‘关乎国运、福泽子孙’,大连市将积极推动养老保险市场的发展。”大连市市长夏德仁称,大连作为中国首个、也是惟一一个保险创新城市,将积极探索养老保险的发展问题。据了解,经过保险公司与大连市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大连市企业年金市场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社会各界正在为企业年金在大连市场上取得突破而积极努力。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会上指出,商业保险作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同的社会保障层面发挥着不同的功效。在基础型社会保障层面,商业保险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参与社会保险日常管理,为社会保险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持,实现社会保险资金保值增值,减轻政府财政压力,提高保障机制运营效率;在成长型社会保障层面,商业保险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通过开展企业年金和团体福利计划等业务,为企业提供独立运作、专业化管理和适度保障的全程服务,成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倡导者和主要承担者;在享受型社会保障层面,商业保险可以发挥主导作用,提供更多的保障产品和更高的保障程度,弥补社会保险供给的不足,丰富和完善整个国家社会保障体系。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讲话中指出,保险业在企业年金的发展中大有可为。保险公司经营养老保险,不仅仅是一种业务经营活动,而且还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因此保险公司要特别注意规范经营,诚信服务,注意防范风险,发挥自己的优势,保证企业年金市场的健康发展。

  此次会议中透露出很多政策层面上的信息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比如,一家外资金融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吴定富主席提出的“保险业要努力学习和吸收国际先进的发展模式、制度安排以及业务经营管理技术”的相关讲话进行了揣摩,他们希望这些政策能尽快明确和落实。

  作者:首席记者 王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