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撒网捉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2:21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9月2日讯(记者 殷玉国)“克星”出山,扒手成惊弓鸟。今天,市公安公交分局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比赛,从早上7点钟到下午3点钟,6个派出所的30余名反扒民警在济南的一些公交车站牌、大商尝汽车站等公共场所专抓那些拎包、偷手机的扒手,在8个小时内,有16余名盗贼被民警抓获。

  公交车上:小偷伸手当场被抓

  早上6:50左右,30余名参加反扒比赛的民警在大观园过街天桥附近集合,经过简单分组后,各个派出所的参赛民警出发了。这些民警着便装,走在马路上很难有人知道他们的特殊身份。

  7:20,记者跟着市公安公交分局第五派出所的四名反扒民警来到了泺口服装城附近。在熙来人往的人流中,去哪里找贼?几位反扒民警装成等车的乘客,不时打量着有可疑身份的乘客。“小偷一般在人群里钻来钻去,专朝背包的乘客身上靠,然后寻找机会下手。”一位民警悄悄地告诉记者。然而,过了2个多小时,民警在站牌处没有发现盗贼。

  10:40左右,天下起了雨。在7路公交车上,两名中年男子引起民警的注意,他们随着公交车摇晃的车体朝一男乘客靠去,这名男乘客只顾看窗外的风景,没有注意这两名中年男子。公交车到匡山附近一站牌停下来,两名中年男子下车想溜,车上的便衣民警一把将两人抓住,从他们身上搜到了80元钱,刚才的那名男乘客这才发现装在自己裤子口袋的80元钱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这两名中年男子给偷了。

  民警提醒:上车后陌生人挤作一团,是小偷作案的最佳时机,他们会利用车拐弯、急刹车的时候,用力倒在你身上,此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乘坐拥挤的公共汽车,最好不要把现金放在衣服口袋里。

  公交站牌下:趁乱偷手机被捉

  下午1:30左右,记者与市公安公交分局第五派出所的两名民警从动物园附近坐上了35路车,朝长途汽车站方向驶去。当公交车来到长途汽车站南边的一站牌时,一民警突然说:“快下车,那两个拿报纸的人有问题1

  记者与民警躲进了路边的一商店里,看到两名手拿报纸的男子在等车的人群里钻来钻去,一见有公交车过来,他们就迅速跑上前去,跟在乘客后面装出要上车的样子,但他们的手却在乘客的背包、拎包上做小动作。

  约半个小时过去了,两个男子见无机可寻,只好将阵地转移到对面的站牌,反扒民警立即悄然跟了过去。

  下午2:10左右,一公交车开过来,一个中年男子拎着箱子上车,乘客非常拥挤,趁这个机会,“卷毛”男子立即跑到该中年男子的身后,趁乘客上车之际将手伸到该中年男子的腰部,将一部手机从手机套里掏了出来,这一幕没有逃过一旁民警的眼睛。当两名男子拿着手机刚要逃离时,民警冲上前将这两名盗贼抓获。

  民警提醒:公交车一靠站,扒手经常是挤在人群中,拼命往前门挤,但眼睛却四处张望,手到处摸。等乘客都上车了,他们嘴里嘟囔着“搭错车”掉头下车,到一边去分赃。

  医院门前:仨贼合伙偷包被拿下

  下午2:40左右,第五派出所的另一路民警传来捷报:他们在文化路省中医门口附近逮住了三个盗贼。

  记者随后赶到事发地,看到在民警身旁蹲着一个男子和两个小女孩。一个提包的女青年告诉记者,当她走到省中医门口附近时,提包里的钱包被人给偷了,多亏反扒民警发现了,将这三名盗贼抓获,钱包失而复得。

  据民警介绍,这三名盗贼中有两个女孩,当时是这个八岁的女孩偷的钱包。这名男子有20多岁,他领着这两个女孩在马路上溜达,一有目标就由两个女孩下手,女孩得手后迅速将偷盗的物品转移到他手中。

  民警提醒:在繁华的闹市区,背挎包或双肩包的女士,走路时不要只顾眼前,也要提防身后伸出的贼手。

  记者了解,在当天八个小时的比赛中,有16余名盗贼被民警抓获。从现在到年底,市公安公交分局还将定期组织这样的反扒比赛,民警上街抓贼,成为打击犯罪分子的的一把利剑。

  (本版照片均由殷玉国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