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学安全 愿你在天堂读书琅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5:34 华商网-华商报
开学安全 愿你在天堂读书琅琅(图)
刚进小学的孩子就这么没了,父母亲实在难以接受

  本报记者 王鹏 摄

  本报讯(实习记者 刘俊锋)西航二小接送学生的大巴车要是再向前行驶50米,6岁男孩就会穿过马路平安回家;同一方向驶来的重型卡车若是开得稍慢一点,这个小生命也许依然绚丽……但昨日中午约12时,惨剧还是在西安市北郊明光路上发生了,刚上了一天小学的6岁男孩永远离开了他的学校和父母。

  “他上学还不到两天”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赶到事故现场时,西安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九大队民警已拉上了警戒线。现场路段由南向北停放着两辆汽车,一辆白色大巴车停靠在快车道西侧路边,另一辆重型卡车斜着停在大巴车的东北方向。卡车左侧的保险杠、车灯灯罩和车轮上的血迹还没有干,两道黑色的刹车痕迹斜着蹭过马路黄线,长约十几米。小孩尸体被甩在卡车后,一缕缕乌黑柔软的头发显示着小生命的稚嫩。

  数十位围观群众一片哗然,纷纷议论刚才惊心动魄的一幕。西航二小负责接送学生的一名女老师站在大巴车前沉默不语,一脸惊慌。离女教师约4米远处,一男一女早已瘫在路边泣不成声。正在照顾他们的一妇女说,他们是强强(死者化名)的父母,听到孩子出事后就扔下手中的活儿冲了过来,“你说这种场面作父母的能看吗?真是太惨了!”该妇女话没说完,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哗哗地流了下来。“强强昨天才上小学一年级啊……”

  家长叮咛接送车停放到位

  附近群众杨先生称,强强的父母都是四川人,平时在明光路旁的未央区汉城路街办刘家村打工,儿子刚在西航二小报名上小学一年级,今天才是上学的第二天。学校每天早中晚三趟接送学生,本来强强是要回来吃午饭的,可接送车却停在刘家村斜对面的马路快车道旁,强强下车后从车前过马路时,后面开来的一辆重型卡车将他撞了。

  杨先生称,他也是西航二小的学生家长,刘家村有8名学生每天都要坐学校的接送车,他担心接送车停在快车道上不安全,9月1日,还让朋友专门坐在接送车上给司机领路,叮咛他们要将接送车一次停到位。但一切来得太突然了,出事时司机和接送老师并非他们叮咛过的人。

  接送学生的女老师称,停车后,她先去依次扶着小学生下车,第一个下车的强强已开始过马路,她回过神时一切都晚了。据了解,当时车上共有50多名学生,要去刘家村的有8名。出事后,校方及时调配车辆将其他学生送回。

  “要是接送车能再向前开50米,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一围观群众称,刘家村村口附近就有一个十字路口,要是接送车能向前开一点,绕过路口就到了村口,小孩根本不用穿过马路。即使车不绕过路口,孩子们也可从人行横道通过。

  两司机去向不明

  记者在西安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九大队事故科见到负责此次接送的老师时,她泪流满面,赶到的丈夫不时将纸巾递给她。校方称,他们要求老师轮流接送学生,该老师是第一次参与接送学生。

  西航二小总务处主任称,学生接送由西安市二运公司承运,这两天他们在明光路刚开始试行接送学生,准备专门确定一个接送点,再通知家长定点接送,但没想到竟发生了这事。西航二小王姓校长称,校方将对此事善后,根据交管部门的事故认定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办案民警透露,事发后他们一直没有见到事故中两车的司机,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编后:

  带着憧憬,6岁的强强去上学了,教室里却再也听不到他的读书声;带着期盼,强强的父母送儿子入校了,却等不来孩子欢快的笑声……

  生命戛然而止,家庭悲戚、学校痛心,充满希望的新学年竟如此揪心。我们为一个幼小生命扼腕的同时,清清楚楚地品尝到我们曾经那么粗心地忽略了安全。

  一个孩子安全的背后是百名、千名乃至万万名孩子的安全,我们可以再细心些、再谨慎些,为孩子们的安全创造条件,为孩子们的安全护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