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世界 穿越60年的记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6:32 重庆时报
世界 穿越60年的记忆(组图)
  1945年5月8日,在二战胜利后,英国士兵和民众在街头狂欢庆祝的场面
世界 穿越60年的记忆(组图)
  波兰仪仗队在但泽的维斯特普拉特纪念碑参加二战纪念活动 AP图

  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的抗战,极大地消耗和削弱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实力,长期打击并牵制了日军主力,从而减轻了苏、美、英等国的压力。对于中国抗战,不论是当年的国际政要,还是当今学者,都给予高度评价。

  60年后

  英国:不能遗忘日军的暴行

  英国的“抗日”老兵们或许会接受日本驻英国大使的道歉,但他们绝不会接受国人对日本人暴行的遗忘。近日,数百名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远东战场生还的英国老兵再次郑重佩戴上“缅甸之星”勋章,聚集伦敦市中心的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纪念死难的1.46万名战友。纪念仪式在大笨钟敲响午时12点时正式开始。

  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国防参谋长沃克上将、英国武装部队负责人英格拉姆和所有在场的观众都为二战中献身的将士默哀两分钟,随后老兵们举着30面旗帜,在爱尔兰卫队风笛手悠扬神秘的乐声的引领下开始游行。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参与战斗并赢得胜利的一代人表达了国家对他们的钦佩、感激和崇敬之情。纪念同盟国在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取得胜利的仪式同时举行。

  庆典特别向在亚洲战斗、迫使日本投降的军人致敬。“通过今年的纪念仪式,我们能向国内外经历过二战的人表明,他们这代人所作出的牺牲和曾忍受的苦难仍为人们所铭记、珍惜和感激。”武装部队国务大臣亚当·英格拉姆说。

  在苏格兰阿伯丁也举行了一场纪念仪式。菲利普亲王敬献花圈纪念抗日胜利。菲利普亲王曾在英国太平洋舰队服役,日本投降时他身在日本。

  二战期间,约3万名英国军人在远东战场上阵亡,另有10万名军人被俘后死于监狱。

  波兰:为二战老兵颁发勋章

  波兰各界人士1日在首都华沙、北部港口城市格但斯克以及维斯特普拉特半岛举行各种活动,隆重纪念二战爆发66周年。

  从当日凌晨开始,人们便点起火把,守候在波北部维斯特普拉特半岛尽头的沿海保卫战纪念碑旁,向66年前为国浴血奋战的英烈们致敬。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与来访的德国总统克勒上午也来到维斯特普拉特半岛,在纪念碑前敬献花圈,表达对战争死难者的沉痛哀悼。随后波德两国总统还参加了在格但斯克邮局保卫战遗址前举行的纪念活动。克瓦希涅夫斯基还在总统府向为波兰独立做出杰出贡献的二战老兵颁发了一级军官勋章和证书。当日下午,在华沙市内的无名烈士墓前举行了隆重的换岗仪式,波兰总理贝尔卡来到现场并献上了花圈。

  克瓦希涅夫斯基在颁奖仪式上说:“66年前,波兰人勇敢、毫不犹豫地拿起武器抗击希特勒法西斯的入侵。二战使整个世界都变成了杀人和罪恶的场所,它是人类的沉痛教训,也是对未来的警示。应该进行深刻反思,汲取这一惨痛的、苦涩的历史教训,这样才有助于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1939年9月1日凌晨4时45分,德国军舰“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号首先向维斯特普拉特半岛上的波兰驻军阵地开炮,从而点燃了二战欧洲战场的战火。几乎与此同时,德国法西斯向格但斯克邮局发动了进攻。波兰爱国军民奋起反抗,维斯特普拉特半岛上的200余名波兰守军,与数十倍于自己的希特勒军队激战了整整七个昼夜,格但斯克邮局50余名波兰员工及其家属也与侵略者进行了顽强的战斗。

  外国学者评价中国抗战———

  中国贡献与牺牲一样巨大

  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专家米德博士:米德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有中国的抗日战争,二战在欧洲战场的战事会更加扑朔迷离,出现其他变数。”他认为,中国实际上是最早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家,中国的抗日战争牵制了大约100万日本军队,共发生了137次局部战事,这一点的确令人惊异。

  剑桥大学中国研究专家方德万:方德万是首批向西方详细介绍抗日战争的历史学家,他撰写的《1925—1945中国的战争和国民党》一书,详细介绍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巨大作用。方德万在新近撰写的《中国军事历史背景下的抗日战争》一文,从军事的角度对抗日战争这段历史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

  他认为“中国的抗日阐述了现代化战争的局限,同样也表明一个社会抵御外敌的潜力不只取决于军队的训练有素和先进的武器装备,还有许多可以利用的中国文化、政治和军事资源。”

  俄史学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历史学副博士鲁斯兰·阿斯拉诺夫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45年9月2日日本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签署无条件投降文件不仅标志着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还表明军国主义在远东被彻底粉碎。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战争为全世界人民在二战期间最终战胜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做出了重要贡献。

  鲁斯兰·阿斯拉诺夫说,中国人民在抵抗野蛮和残暴的日本军国主义者过程中表现出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人民依靠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以及反法西斯同盟在军事和政治上的支持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他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中国在60年前战胜了日本军国主义不仅为本国和平与发展事业创造了条件,同时热爱和平的新中国逐渐成为了亚洲乃至全世界范围内一支促进和平共处的重要力量。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为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