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海捞海参捞出“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24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9月2日讯(记者刘延珉)昨天上午,开发区薛家岛的一名潜水员在潜水捞海参时,从薛家岛与竹岔岛间的海沟深处,打捞出一只青花瓷盘。有关专家鉴定后认为,这只青花瓷盘产自宋代。

  有着20多年海洋潜水经验的薛家岛烟台前村村民尹宝昌告诉记者,昨天上午11时许,他在薛家岛距离岸边约200米处下水捞海参,当他潜至约15米深处时,在一条海沟附近的礁
石区,发现了这只反扣在礁石上的瓷盘。当时瓷盘上长满了类似珊瑚的海底生物,已经看不出本来面目,因为他曾在此处捞出过瓷器,所以他很快就将其打捞出水,擦拭干净后发现是个漂亮的青花瓷盘。

  记者看到,该瓷盘直径约17厘米,高约5厘米,其盘边缘略有破损呈不规则状,瓷盘色泽暗淡呈青灰色,釉面有类似裂纹的纹路,盘面两侧绘有对称的青色花纹,中间部位有一个简易花卉。该瓷盘边缘较厚,底部盘托略高,部分地方隐约露出褐色坯胎。

  市民俗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张淑珍先生,以及在文化市场从事古董研究的宋胜军先生看过青花瓷盘后,从其材质、花色、做工、形状等方面初步判定尹宝昌从海里捞上来的瓷盘,应该属于宋代制品。图为从海底打捞出水的青花瓷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