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社保推出管钱新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龙巨澜方大丰)为了管住“养命钱”,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最近出台社保基金监管措施,着力规范基金经办流程,使“经办机构做到‘管钱的不摸钱’,在征收、专户储存、支付过程中不得直接进行现金业务,实现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相对分离”。

  据了解,2004年湖南全省累计追回和纠正违规违纪的基金达3400多万元,其中有1829.45万元是通过受理300多起群众举报追缴的,包括查处冒领社保金170多人次,追回冒领金
额170多万元。湖南省社保监委会不久前出具的一项综合评估显示,部分地方社保基金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死角,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一些新的挤占挪用现象。

  针对这一局面,除当地有关部门出台社保基金监管措施外,从今年4月起,2500多家省管参保单位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5项社会保险费,实现了“五险一单”的统一征缴方式改革。同时,各市州也将在年内完善“五险一单”的社保统一征缴体制。

  社保基金监督处副处长邱家才告诉记者,今后还将对基金经办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重点业务环节实行重点监管,在流程规范上确定各方面各环节相互监督的职责,并明确禁止事项和违禁责任。

  另外,为严格防范社会保险管理系统的内部和外部欺诈行为,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按照集中的权力分散化原则,对各项社会保险的管理、征缴、支付工作环节,分别建立审批与经办、费额核定与保费征收、待遇审核与待遇支付相互制约的机制,在操作流程上增强透明度,及时发现基金异动情况,预防基金管理风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