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曾给毛主席当过朝语翻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1:44 大连晚报
他曾给毛主席当过朝语翻译(图)
  他曾给毛主席当过朝语翻译77岁的金道永自1984年离休后,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上文/见习记者 陈迪 首席记者王刚图/见习记者张瑜

  本报讯金老家住省军区第二干休所,今年77岁了,他现在是大连市老战士报告团成员。要说起金老的大名,在《中华人物辞海》里能找到他——金道永,曾给毛主席和周总理做过朝语翻译,参与组建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加过抗美援朝和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离休后,金老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下一代教育中,筹资帮助大连朝鲜族学校扩建校舍,为中小学生作报告60余场……

  1997年,金老发现当时大连朝鲜族学校已经不能满足朝鲜族孩子的需要,学生由最初的40人增加到400多人,校舍、教师、教学设备严重不足,金老坐不住了。他先动员市朝鲜族老年人协会的老伙伴们捐款,而后自己拿出2000元。他坚持半年,自己就募集到6万多元。最后,共筹集资金50多万元。

  1998年9月,教育部门拨款,加上金老筹集的资金,一座崭新的内设小学和中学各个年级的综合性朝鲜族学校落成了。开学那天,国家教委专门派人参加典礼。金老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笑脸,心醉了,所有的辛勤汗水化作一股暖流在心间。

  1998年春天,金老偶然得知在驻军210医院住着一位从吉林农村来的患白血病的孩子,名叫崔虎男。因为家境困难,孩子父母正准备带他回家,放弃治疗。金老找到病房,当即拿出500元钱并表示将尽一切力量治好小虎男的病。金老再次得到老伙伴的支持,很快凑齐了2万余元手术费。孩子的病一天天好起来。快出院时,虎南一家给金老送了一面锦旗。

  关心少年儿童几乎成了金老余生中的全部。1984年离休后,金老全身心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上。他先后任大连市沙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常委、学校辅导员、大连市老战士传统报告团成员等职。 退休后,金老所作的报告有60多场,听众近2万人,金老也当之无愧被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和“沙河口区优秀报告员”。图片说明:金道永在他家的书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作者:见习记者 陈迪 首席记者 王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