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人个人举办“以史为鉴”图片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1:59 大连晚报
七旬老人个人举办“以史为鉴”图片展
  七旬老人个人举办“以史为鉴”图片展文/本报记者 白宇 图/ 龙敦国

  9月2日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胜利广场上的一组“以史为鉴、不忘国耻、讨回公道、展望未来”为主题的图片展吸引了过往市民的注意,他们在看过图片展后,纷纷在两个巨型横幅上签名,以抒发自己不忘历史、以往开来的爱国主义感情。

  7旬老人用3年时间筹备图片展

  举办此图片展的是胡宝财老先生,今年70岁的胡老先生用了3年时间,搜集了很多关于日本侵华以及日俄战争的图片、实物。为了此次展示300多幅图片,老先生跑遍了大街小巷,寻访了大连各周边地区,与当年的劳工结下了深厚友谊。“当年,有位图片中的劳工,双手颤抖地抱着这副照片,老泪纵横。那种感情是在别人无法理解的,在积蓄了多年突然爆发,让所有在场的人动容。”胡老先生指着展板中一幅图片告诉记者。胡老先生准备了12个横幅留给看过图片展的市民签名,昨日下午不到2个小时,2个6米横幅就被市民签满了。

  市民纷纷在横幅上签名

  一位从廊坊来的大学生张同学一边观看展览,一边在本上记录着,她告诉记者,看过展览后,她便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本来想走了,但是展板上的图片让她不忍离开,她要将这些真实的历史记录下来,回去讲述给身边的同学,让他们也能感受到大连市民强烈的爱国情怀。

  据了解,胡老先生计划将此次展览办成省内巡回展,9月5日他将带着这些图片赶赴沈阳、抚顺、本溪等辽宁省内各大城市。胡老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活动都是完全自费的,目前他的巡回展览的资金已经严重不足,下一步他只能去借钱了。但是这并未让胡老先生担忧,“我现在唯一的信念就是让人们不要忘记历史,唯一的担心就是我准备的横幅可能不够用了。”胡老先生告诉记者说。

  农民每年去给为烈士扫墓

  展览正在进行时,一名身穿苏联红军军服、手打苏军军团旗的中年男子出现,将此次展览推向了高潮。通过胡老先生的介绍,在场的市民和记者得知,此人是一位农民的儿子,叫钟兆俭,今年41岁,住在开发区董家沟街道。昨日为了这次展览,他骑了2个小时摩托从开发区赶来。在钟兆俭很小的时候,父亲就教育他,他的家乡大连是在苏联红军帮助下才得以解放的,人们应该记住那段历史。于是从钟兆俭二十几岁开始,每年的8月23日,他都要去苏联红军烈士墓扫墓并献花,还要到苏联红军纪念塔绕塔一周,以寄哀思。钟兆俭告诉记者,他手拿的苏军军团旗、头戴的军帽、脚下的军靴,都是他去年10月份专程跑去俄罗斯搜集回来的。记者问起他为什么这样做,他坚定地告诉记者说:“别的不为,就是要让人们不要忘记历史。”图片说明:孩子也要在横幅上签上名字。

  作者:本报记者 白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