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度烹饪有害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33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9月3日讯(记者高俊峰)长时间或高温烹饪淀粉类食物容易产生致癌物质,记者从省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卫生部门近日完成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危险性评估,有关专家提醒市民,过度烹饪有害无益。

  据介绍,丙烯酰胺是一种化学物质,是生产聚丙烯酰胺的原料,可用于污水净化等工业用途。淀粉类食品在大于>120℃烹调下容易产生丙烯酰胺。动物试验结果显示,丙烯
酰胺是一种可能致癌物。职业接触人群的流行病学观察表明,长期低剂量接触丙烯酰胺出现嗜睡、情绪和记忆改变、幻觉和震颤等症状,伴随末梢神经病,入手套样感觉、出汗和肌肉无力。

  卫生部门监测结果显示,油炸薯类、大麦茶、速溶咖啡、玉米茶、谷类油炸食品、谷类烘烤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其中薯类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平均含量高出谷类油炸食品4倍,我国居民食用油炸食品较多,暴露量较大,长期低剂量接触,有潜在危害。

  省卫生监督所专家提醒,避免丙烯酰胺危害的要点在于尽量避免过度烹饪食品,如温度过高或加热时间太长的食品,但应保证做熟,以确保杀灭食品中的微生物,避免导致食源性疾病,还要提倡平衡膳食,减少油炸和高脂肪食品的摄入,多吃水果和蔬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