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薯条致癌”市民未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3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9月3日讯(记者张子森)近日,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店的炸薯条因含有“丙烯酰胺”容易致癌的消息铺天盖地,但与半年前的“苏丹红”事件相比,致癌说对省城市民的影响并不大,前往快餐店就餐吃薯条的市民仍络绎不绝。

  “油炸的东西嘛,或多或少都有致癌物,但只要吃的不多就没事。”昨天晚上8点,在肯德基历山路连锁店,一位正津津有味地吃着炸薯条的顾客告诉记者。与肯德基餐厅一廊
之隔的麦当劳里也坐满了人,店内一名带着孩子就餐的女士表示,薯条主要是调节胃口的时候吃,少吃点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今天上午,记者在泉城路肯德基餐厅看到,由于恰逢周末,前来吃饭的市民非常多,大部分人手中都有一包炸薯条。记者注意到,由于食客众多,热气腾腾的炸薯条刚从锅里捞出来,还来不及滤干油,就被分装成小包装送到顾客手中,但没有一位顾客提出异议。

  “我们所有产品的质量全都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肯德基餐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丙烯酰胺的“致癌说”并没有定论,对餐厅客流量没带来多大影响。但就在半年前,肯德基“苏丹红”事件刚被爆出,肯德基餐厅立刻门庭冷落,销售量连续下滑。时隔半年,同为尚未确定的“致癌说”缘何丝毫影响不到市民?

  一名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年前的“苏丹红”事件和前几天的“油条铝”说法都闹得沸沸扬扬,让人闻声色变,但最后无果而终,让不少市民对此类消息产生了麻痹。山东师范大学一名社会学家分析此类事件和故事“狼来了”一个道理,大家只听说“苏丹红”、致癌说,但从未见到有人因此而得癌症,时间一长就麻痹了,因而对“狼来了”不再感到害怕。

  尽管如此,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提醒市民最好改变以油炸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相关监测结果显示,高温加工的淀粉类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薯类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平均含量高出谷类油炸食品4倍。该人士提醒市民尽可能改变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减少因丙烯酰胺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