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丁香湖工地惊现万人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00 沈阳晚报

  今年7月下旬,在沈阳西北角的人工湖———丁香湖工地,令人意外地发现了一个侵华日军少佐墓,墓碑上写的竟是南京大屠杀的元凶之一———甲级战犯松井石根。之后,人们又在附近发现了大量白骨。关于这些白骨,有人认为是侵华日军屠杀沈阳人的“万人坑”……9月3日,本报记者随同中国刑警学院痕迹学专家赵成文教授、九一八战争研究会名誉会长张一波教授,一同来到丁香湖“万人坑”现场,力图对此进行最后定论。

  历史的再现:白骨累累惊人心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于洪区的丁香湖工地。在丁香湖施工现场西侧,便是发现尸骨的“万人坑”,如果算上施工时不慎破坏的部分,将其完全还原之后大约是一个50米长、5米宽、1米深的坑。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在“万人坑”的一角进行勘探,细细地清理这些尸骨,他们已在那里工作了4天。

  记者看到,这个坑里的尸骨大多被埋在黄土层与黑土层的交界处,而位于表层的黑土,也仅仅有20厘米左右的厚度。里面的尸骨都非常零散,基本看不到一副较为完整的人体骨架。

  在以“还原人像、痕迹检验”等方面著称的中国刑警学院教授赵成文教授的指点下,记者看到了“万人坑”中,尸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最密集的一处:大约一米多宽,高不足半米的土里,密密匝匝挤满了近百根尸骨的碎片。赵成文教授不止一次来到这个“万人坑”了。据他推测,这里的尸骨如果以两根股骨为一人计算的话,应该有上千具之多!见记者将信将疑,赵成文教授又带着记者来到了七八米深的湖底,从下面仰视“万人坑”处的施工切面。

  由于连日来的大雨,施工切面处有一处塌方,前几天,施工方还发现了一把生满了红色铁锈的日军“三八大盖”枪的刺刀。塌落到湖底的泥土中,也夹杂着不少零散的骨头。一根腿骨类似甘蔗皮的褐色“外壳”已经裂开,露出白色的骨头。

  现实的疑问:尸骨何以存在日军仓库附近

  关于丁香湖尸骨层勘验现场尸骨的身份,沈阳市文物局方面认为有三种可能:第一种就是“万人坑”,也就是侵华日军屠杀中国劳工的地方。第二种可能是解放后,20世纪60年代沈阳平坟时掩埋的尸骨;第三种是70年代掩埋的死刑犯,因为当时那里曾作为沈阳的一个刑场,有的死刑犯尸骨无人认领,就被集中掩埋。

  赵成文教授却坚持认为是“万人坑”的可能性较大,这是赵教授在多年的现场勘查中最执著的一次。赵教授向记者讲述了他的观点:第三种说法应该予以排除,毕竟同一次枪决死刑犯,最多的一次也不过十几人。至于第二种说法,赵成文教授认为可能性较小,理由是坑里的尸骨排列非常混乱,而且很多小块的人骨基本上没有发现,无延续性,很难找到一个整体,因而他可以确定这个尸骨坑为“二次掩埋”。

  至于“万人坑”的说法,赵成文教授认为:丁香湖原是侵华日军仓库,掩埋的时间应是60年前,而且死者多为青壮年。虽然死者尸骨上没有弹孔、外伤等集体屠杀的痕迹,但用毒气毒杀的可能性也是有的。本来在当天出发前,赵成文教授准备将尸骨带回实验室进行化验,如果因集体中毒而死亡,则十分有利于支持“万人坑”的说法,再加上日军墓的发现等佐证,十分接近于“万人坑”。但是,在9月3日的挖掘现场,市文物管理部门的态度突然发生了变化,拒绝赵教授拿回尸骨到实验室分析死因。

  在丁香湖现场,记者采访了负责此次考古现场的负责人———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2队队长赵晓刚。赵队长对记者解释说,目前除了发现尸骨很杂乱之外,别的结论还很难下。他们对第一层尸骨的发掘还要持续一个星期,然后再进行下层尸骨的发掘。本报记者孙洪伟实习生国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