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来工为女儿上学在宁买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3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王海峰一个外来工子弟学校搬入高档住宅小区,遭到部分业主抵制。有业主称,这么多农村孩子出现在小区里势必会影响其形象。本报对该事件予以披露后,一位自认为遭受过歧视的张姓小姐打来电话称,她与丈夫会耗尽一辈子的心血来证明,他们外来工的女儿不会比任何城里的孩子差,为了孩子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入学,她甚至在南京买了房子。

  来宁打工频遭白眼

  张小姐和丈夫徐先生都是淮安市洪泽县人,家住农村的他们从结婚后经济就一直比较困难。为了能给这个小家庭创造更多的财富,两人结婚不久就来到南京打工。“我们只想靠我们的双手为自己增加点经济收入,可没想到有些城里人看不惯我们。”想到以前那几年的日子,张小姐很无奈。据张小姐讲,来到南京后,丈夫在苏宁电器公司做售后服务工作,“他那边工作一直挺正常的,主要是我这边,总感觉好多人看不起我们外来工。”张小姐告诉记者,由于没有什么学历,她找了好多家单位,最后才在一家小公司落了脚。那段时间里,张小姐小心翼翼地做着她应该做的工作,应该说完成得还是挺不错的。除此之外,她每天都会提前上班帮打扫卫生的阿姨干些活。公司8点半上班,她6点半就会来到公司,不仅帮阿姨把地面、墙壁擦得干干净净,还会帮每一位同事把桌子抹好。不过,张女士的辛苦并没能感动同事们,因为自己经济拮据,平时在穿戴上很朴素,加上刚来南京不会说普通话,虽然办公室里大多数员工都是跟她一样的年轻人,但同事们似乎都不太爱跟她说话,这让张小姐挺郁闷。有一回,张小姐在用她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接一位客户的电话时,突然听到后面有几个同事在笑。一边笑,一边嘴里嘀咕着“农村人”几个字。张女士说,当时她听到后伤心得不得了。真正促使她下定决心离开这家公司的原因是她发现老板也歧视她这个刚从农村出来的人。“那天早上,我照例来得很早,帮阿姨打扫卫生,就在替我们老板抹桌子的时候,不小心把他摆在桌上的一只小花瓶弄掉地上,摔碎了。老板上班后特别生气,当他知道是我弄坏的时,给了我一句话,‘你个农村人能干什么事!’”谈到这里,张小姐很激动,打那天以后,张小姐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她的第一份工作。在后来打工的过程中,张小姐说,她仍然遭遇过无数次白眼和嘲笑。所以她特别想活出个人样来。奋发图强为证明自己张小姐清楚地意识到,要想真正地活出人样,必须要学习。在丈夫面前哭过几次鼻子后,她选择了参加成人高考。复习那一年,张小姐过得很苦。为了生计,她白天要上班努力工作,晚上回家就抱着早已扔掉好几年的高中课本使劲看。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张小姐如愿以偿考上了南京一所大专学校的会计专业。经过3年的学习,张小姐以优异成绩毕了业,并顺利地找到了一份会计的工作。因为丈夫的工作一直很稳定,张小姐自从进入这家相对比较大的公司后,收入也上来不少,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张小姐说,她不会满足于现状,她还要继续学习,争取拿到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

  女儿的遭遇再次刺痛她

  1999年,张小姐的女儿来到了人世间,小家伙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增添了很多欢乐。女儿出生时,张小姐就发誓不能把女儿送回农村老家,一定要让女儿在南京接受更好的教育。但女儿在幼儿园里的遭遇让她再次深深体会到农村人在城市里的不容易。提起女儿,张小姐还是挺自豪的,她的女儿又聪明又漂亮。不过,在刚进幼儿园的那段时间里,班里好多小朋友不愿意跟女儿一起玩。有一次,她到园里接女儿放学,路上,女儿哭着告诉她,班里一个小朋友喊她是农村人,她很委屈。女儿的话深深刺痛了张小姐,她说这辈子就是苦死累死,也要让女儿享受到城里孩子接受的教育。

  为女儿上学买房子

  被深深刺痛的张小姐工作得更卖力了。她说那天女儿说出那些话后,她就决定要在南京买房子。她要让一家人真正成为南京人,这样女儿才能顺利地读小学、读中学,直至更高。张小姐和丈夫省吃俭用,就在女儿幼儿园毕业准备读小学的今年,她拿出这几年攒下的所有积蓄,在江宁的南方花园买下了一套100多平方的房子。“女儿已经开始上课了。”张小姐高兴地告诉记者,南方花园附近的学区就是岔路口小学,9月1日,在没有交任何赞助费的情况下,女儿顺利入学上课。“我就是要让女儿不再因为是农村人而受别人歧视。”张小姐说。

  本报报道引起共鸣

  对于酷爱《金陵晚报》的张小姐来说,《民工子弟学校搬入高档住宅区遭抵制》这条稿子自然不会不读。她说看完报道后,自己第一个感觉就是,那部分业主还是存在歧视外来工子女的想法。她觉得这样的想法严重伤害了千千万万在南京打工,为南京这座城市发展而努力的外来工。“外来工不容易啊,我们吃得比别人差,穿得比别人差,干的活比别人苦,但没有我们,这个城市又怎么会这么快地发展呢?做父母的都有颗望子成龙的心,城里人如此,外来工也一样,外来工的子女也需要接受很正规的教育。”张小姐越说越激动,“我要借你们报纸向有歧视我们外来工的城里富人呼吁,请不要歧视我们,我们对这个城市的贡献并不比你们小啊……”(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