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车与公交争客,竟玩起“资源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3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王聪实习生王小敏【金陵晚报84686500热线报道】“鼓楼广场旁的黑车玩大了,他们不但专门找来人为自己拉客;还一辆接一辆,拦住鼓扬线、鼓珍线的公交车吆喝、抢客。”昨日,市民周先生向记者反映,黑车越来越猖獗,实在令人感到气愤。

  年轻男子专职拉客

  昨天下午2点多钟,记者在鼓楼广场旁的鼓扬线车站看到,黑车堂而皇之地与公交车一起停在站内。黑车是一辆17座的“依维柯”。在“依维柯”的旁边,有一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他边走边喊“大厂、大厂”,见谁把谁往“依维柯”上领,脸上堆着笑脸,十分殷勤。不一会儿,“依维柯”就坐满人了,但是记者发现,小伙子并没有上车,仍留在站台内。这时,停在鼓扬线车站对面路边的又一辆“依维柯”开进了站,这小伙子再次充当起了这辆车的“媒子”,又忙着拉起客来。如此这番几次,这小伙子好像就是一个专职拉客人。记者向一辆黑车主求证,他笑着不答。记者打听后才知道,小伙子并非为每辆黑车“服务”,只不过一些黑车主长期在此拉客,彼此都熟悉,找个专人拉客比较方便些。黑车主们管这个叫“资源共享”,他们认为,这样做与公交车竞争起来才更有利,更团结。

  黑车比公交车多两倍

  黑车们的“资源共享”还表现在排车上。鼓扬线车站对面的路边,一排停了五六辆“依维柯”,他们排得轶序井然,第一辆进公交车站拉客后,第二辆迅速补位。就算乘客没座位坐了,上一辆黑车主还会推荐乘客坐下一辆。记者观察了一下,下午3点左右,黑车有6辆,公交车才3辆,相比之下,黑车多出了一倍。一名公交车司机说,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黑车能集聚到10多辆,严重影响了公交车的发车。鼓扬线的工作人员说,黑车在这里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以前是破旧的中巴车,现在他们“升级换代”都变成了“依维柯”,今年过年的时候,甚至来了“金龙”客车。他说,黑车与公交车矛盾不断,车辆碰撞、司机打架也时有发生。谈到损失,他说:一辆“依维柯”17座,一个乘客3元,满客时黑车发一辆就抢走公交车51元的生意,平均10分钟走一辆黑车,损失当然大。

  客管部门刚查处两辆黑车

  记者将此情况反映到了市客管处。工作人员说,前不久,他们在鼓楼广场附近刚查处过这些黑车,当场,检查人员开具了先行保存单,一辆“依维柯”和一辆“桑塔纳2000”被暂时保留在客管处,检查人员要求车主在三天之内到客管处接受完处罚后再领车。根据相关条例,黑车主将被处以5千至2万元的罚款。客管处人士坦言,查处黑车时,采集证据有难度,必须集齐黑车营运、带客的事实再加乘客的作证,才能处罚。下一步,他们会加强对该地区黑车的打击力度。(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