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昔日古桥片砖不存空留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31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林燕萍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金陵晚报报道】刘军师桥、娃娃桥、三步两桥,这些昔日古桥一度声名显赫,一度流传神奇,甚至成为南京独特的地名文化的代表。但昨天,依据这些地名寻过去,记者却发现,这些地方的“桥”早就没了丝毫痕迹,空留桥名,不见桥影。

  “刘军师桥”身藏闹市区

  南京有个刘军师桥,就坐落在中山东路附近。刘军师桥在哪里,是桥名还是巷名,抑或两者兼有?昨日下午,记者开始了寻桥之旅。根据有关记录,刘军师桥应该在逸仙桥西北侧。但在逸仙桥附近,记者虽多方打听,却没有人知道有这个地方和这座桥,年青的固然不知,年老的也茫然摇头。这么一个有文化感觉的地名,难道会荡然无存?记者不相信,于是一路找过去。最后在洪武路,一名修车的师傅一言点破,“刘军师桥啊,在新街口。”这个回答让记者喜出望外,这个地方竟身藏闹市。在顺着中山东路和中山路来来回回转几个圈子后,一个仅容一人进出的小巷口进入视线,巷口一块牌子表明,这里就是刘军师桥了。从繁华的中山东路一脚踏进巷内,心立刻平静下来,由喧闹到平和原来只有一步之遥。窄窄的石板路两边,密布着或大或小的人家,全是老式平房,显得错落有致。几位白发老人,在屋前悠闲聊天,似乎抬头就见的高楼大厦与这里没有任何关系。记者连忙上前打听刘军师桥的事,然而得到的回答却是桥早已没有了。“以前,我们也听老辈人说过,这边是有座桥的,桥不大,听说和刘军师有关,这个巷子就是以桥命名的。不过,在我们还未出生之前,桥就已经没了。”眼前的老人70多岁,连她都没见过刘军师桥的模样,看来这桥是真没了。

  刘伯温泪洒刘军师桥

  刘军师桥如今虽已不在,但是关于刘军师泪洒刘军师桥的故事,至今却还在南京流传着。据这里的一位老人介绍,刘军师即刘伯温,他为明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据说,朱元璋登上皇位后大赏功臣,刘伯温也在南京建造了府地,人称“刘军师府”,又在宅前建了一座桥即“刘军师桥”。后来,明朝政权日益巩固,朱元璋为了替子孙后代着想,就开始迫害功臣。由于刘伯温足智多谋,在朝庭和百姓中享有很高声望,因此朱元璋对他也有了戒心。为保全自己,刘伯温就提出辞官回家。朱元璋当然求之不得,立刻就答应了。在回乡之前,刘伯温来到刘军师桥前,想到自己为皇帝出生入死,现在就这样要离开了,不禁神情黯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他捏指一算,发觉自己和儿孙将有杀身之祸。更是禁不住洒下几滴老泪,不敢再留恋这里,于是拂袖离开南京。刘军师桥的老人说,后来虽然桥也不在了,但故事总算是留了下来,而且桥名还成了地名,也算是对刘军师的一点纪念了。

  娃娃桥三步两桥都没了

  像刘军师桥这样“名在桥不存”的情况在南京还有好几处,三步两桥和娃娃桥就是典型的例子。三步两桥位于中山北路旁的一条小巷子里。这里的人很肯定地说,这里没有桥,至少这几十年没有听说过这里有桥。但根据有关记载和传说,古代在这里曾经有两座桥,而且距离很近,因此有“三步两桥”的说法。但也有传说描述,其实古代这里应该是有“三个铺子两座桥”,因此留有地名“三铺两桥”,后来时间长了,互相流传逐渐讹传成“三步两桥”。但不管是“三铺两桥”还是“三步两桥”,如今都已经见不到任何桥的踪影了。在一名读者带领下,记者又来到了太平南路西侧到火瓦巷之间的地带,这里有一个叫娃娃桥的地方。据称这条街巷的命名也是因为附近曾有一座桥叫“娃娃桥”,不过现在也完全找不到“娃娃桥”的痕迹了。其实,现在这里别说是桥,就连“娃娃桥”的地名都没有了。2003年12月,“娃娃桥”这个地名被并入“马府西街”,娃娃桥这个地名就消失了。这个老地名的消失当时还引起了南京人长长的议论和长长的感慨。不过,昨天记者来到这里时,惊讶地发现虽然经过了这么长时间,许多店面门口的门牌号仍然固执地用”娃娃桥××号”来表示。一个店老板笑言,娃娃桥名字很上口,而且老南京人都知道,所以想把这样一个老名字改过来,心理上不是短时间能适应得了的。(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