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万例肠镜检查仅一成“自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3:49 新闻晚报

  晚报讯据国内最早开展结肠镜检查、内镜下息肉摘除术的华东医院进行的五万例结肠镜检查统计,大约只有10%的病人是自愿检查,90%的病人是等到医生建议后才不得不检查。因为害怕肠镜检查,不少病人发现病症时为时已晚。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国首届大肠镜、大肠疾病研讨会上”获悉,近年来,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从20世纪70年代的第六位上升到90年代的第三位,而且发病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

  “30、40岁的大肠癌病人并不少见。”著名消化内镜专家、华东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徐富星教授告诉记者:“来医院就诊的大肠癌病人最小才20多岁。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结构和习惯的改变,不吃、少吃粗粮等纤维类食物,是导致大肠癌发病比率上升、胃癌发病比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据分析,因为害怕疼痛、担心做肠镜会不舒服,也是大部分病人不愿意接受肠镜检查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和胃镜相比,自愿接受肠镜检查的病人更少。

  徐富星主任告诉记者,其实,无痛肠镜检查并没那样可怕。一般来说,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的内镜中心操作肠镜检查,5分钟至10分钟内就可以完成,而且直接到达胃盲部的成功率在99%以上。如果检查中发现息肉,可当场在大肠镜下做摘除手术,免去二次检查麻烦。

  目前肠镜检查并未包括在普通体检范围内,专家建议,对于有大肠癌家族史的、平时经常有腹痛、腹泻、便血等、年龄在40、50岁的人群,建议每两年到医院接受一次自愿检查。

  华东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业务主任项平表示,大肠内镜微创手术相对外科手术而言,不仅对病人损伤小、恢复快,而且费用也低。 作者:记者 许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