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教育局长兼任校董 旅店歌厅成学生宿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01 桂龙新闻网

  陕西省白水县一学校实行所谓的“封闭式管理”,规定全校所有学生必须交费住校。但因校内根本没有住宿条件,一百多名女生被安排在校外一所私营旅店,其中26名女生被迫住进旅店的“卡拉OK”歌厅。

  歌厅成了女生宿舍 42名男生住一间教室

  这所实行所谓的“封闭式管理”的学校叫白水县田家炳试验中学,是一所“国有民办”学校。名为中学,实际上招了不少小学生。9月1日,该校刚刚开学,一位农村妇女带着自己十多岁的女儿交了钱后,被老师带到学校往东大约100米处的苍颉宾馆安排宿舍。

  据了解,苍颉宾馆是私人开设的一家旅店,该店一共4层,4楼全部供学生住。在4楼楼梯口,一间标有“卡拉OK”歌厅字样的房间里,紧紧地摆满了26张架子床,每张床上都有学生的铺盖。

  一名五年级的女学生说:“旅店每层只有一间一个蹲坑的卫生间,早上一百多人同时起床,根本没办法上厕所。”这位学生的母亲还担心,女学生和旅店的旅客混住在一起很不安全。

  在校外居住的女生条件如此,在校内居住的男生的条件也好不到哪里。因为没有宿舍,一幢教学楼内,有的教室被当成宿舍利用起来。其中编号为134的教室共住着初一5班的42名男生。平均每人居住面积不到2平方米。

  县教育局局长兼任该校董事长

  一些学生家长认为,学校强迫学生住校,主要是为了多收钱。

  据调查,该校从苍颉宾馆租来的宿舍每间每月价格仅为100元,而这些房子每间最少要住10名学生。目前,该校向每名学生每学期收取的住宿费是300元,10个人一学年就是6000元,而租一间房子的年成本还不到2000元。也就是说,学校每租一间宿舍一年至少要赚4000元。

  据了解,白水县田家炳试验中学的董事长由该县教育局局长万可岗兼任。教育局局长能不能兼任民办学校董事长?对于这一问题,万可岗表示,他自己虽然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但并不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只是负责核算学校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把剩余的部分及时上缴。他认为,自己兼任董事长并无不妥。

  白水县另外一所民办学校的一名股东则明确表示反对“兼职”,他说:“教育局局长掌握着一个县教育方面的人、财、物等方面的大权,教育局局长兼民办学校董事长无异于裁判员踢球,容易造成不公平竞争,客观上容易助长学校的特权,容易侵犯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就此,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出差的中共白水县纪委书记张喜成,他表示县纪委将过问此事。

  来源:

  华商报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