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动售货机售烟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雷宁)往街头的自动售货机中投币,很轻松就能买到香烟,这为未成年人吸烟开了方便之门。9月1日起施行的我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办法再次向自动售烟“叫停”,可记者昨日采访中发现我市自动售货机仍未将香烟拒之门外。

  自助买烟10秒钟搞定

  昨天中午,记者在东大街方汇商厦门前的一部自动售货机前看到,售货机最上层赫然摆放着五六种香烟待售,且没有任何“未成年人不得购买”之类的警示标志。记者向东走不到十几米远时发现,2个初中生模样的学生径直来到这台机器前,熟练地投币并轻而易举地取出一包烟结伴而去,买烟全过程还不到10秒钟时间。

  50余部售烟机散布街头

  在我市一家管理自动售货机的公司,一位姓邵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在东大街、南大街等主干道共投放百余部自动售货机,其中50余部出售综合商品,里面都有香烟出售,但平时香烟销量相对较小,种类已大大压缩。邵先生表示,他们可以考虑在售货机上张贴警示标志,但从经营角度出发,在未接到通知的情况下不会将香烟撤出销售,为此他还向记者出示了该公司办理的烟草零售专卖许可证。

  家长对自动售烟说“不”

  记者在钟楼附近进行随机采访时,多数市民认为自动售货机不应该出售香烟。一位王女士说,“自动售货机根本无法辨别购买者的年龄,很可能成为未成年人买烟的主要渠道。”另一位姓韩的市民说,她的儿子正上高中,同学中就有一些人吸烟,自动售货机上买烟没有任何限制,家长都很担心。还有市民表示,商家不能只考虑经济效益而给孩子创造买烟的条件,对此有关部门应严格进行监管。

  自动售货机拒绝香烟有法可依

  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办法规定:经营者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或未设置禁止未成年人购买烟酒警示标志的,将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日前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也声明,我国境内禁止使用自动售烟机。记者就此咨询了市烟草专卖局专卖处,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烟草专卖局也有明确要求,禁止通过自动售货机经营香烟零售业务。他表示,市烟草专卖局将积极与经营公司取得联系解决这一问题,尽快让香烟从自动售货机中退出。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