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首创城市执法新方式 “执法通”手持终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9月5日消息(记者陈瑜艳实习记者宫宝龙)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杭州市“数字化执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城管执法人员上街执勤、个人手持终端“执法通”手持机和“门前三包”数字化执法工作中的“文明卡”将成为杭州市“数字化执法”新模式的重要环节。据悉,杭州“执法通”所代表的执法方式在全国城市执法中还是首创。

  据杭州市城管执法局王副局长介绍,杭州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日常处理的在事务中
会涉及70多项法规和1000多种违法行为,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传统的人工执法面临尴尬局面,更科学的城市管理模式势在必行。

  “执法通”手持机依托后台强大的数据库,具有四项基本功能:便捷执法、准确查询、严格监督和自动统计等,文书编号、与违法行为相对应的法条、处罚规定均自动生成,准确搜索行政相对人的违法历史记录,避免了以前执法人员用语不规范和执法工作透明度不高等弊端,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和文书质量,集查询、拍照、联络、制作文书于一身,的确具有高效、准确、全面的优越性。“执法通”的社会服务功能将被进一步开发利用。

  “文明卡”则是责任主体的信息卡,可以每月定期对责任主体的文明卡进行检验,了解其信息情况并视不同情况予以鼓励或者忠告,这样不但有机会对责任主体进行经常性的法制宣传教育,而且保证了基础信息的积累,从而有利于进一步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在杭州城管执法六个中队试点的基础上,只要各个区财政到位,“门前三包”数字化执法工作估计今年年底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今年已经投资400多万元。目前,杭州市城管执法局数字化执法系统已初具规模,尚待与其他网络系统形成有机整体,从而溶入“数字杭州”的大系统中。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安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