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店一次性用品质量差浪费大 业内人士建议绿色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0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很多人都住过酒店,但却很少有人对酒店客房提供的一次性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表示满意。前不久,北京十多家酒店从绿色环保的角度考虑出发,决定不再主动向住客提供一次性用品,进而引起国内一些地区的响应。到底酒店提供的一次性用品有什么弊端?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星级酒店住宿都在客房和卫生间里配备有一次性的牙刷、牙膏、香皂、浴液、拖鞋、
梳子等物品。无论使用率是高是低,酒店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将一次性用品更换。但很多住客有这样的经历:牙刷粗糙得令口腔出血,拖鞋一穿就烂,梳子尖利得让人不敢梳头……为何花了几百块钱住酒店却用上这样的东西,令人心中不解。

  记者近日从市区一些星级酒店了解到,星级酒店里为客人配备的一次性用品其实不止俗称“六小件”,还有浴帽、剃须刨、棉花棒、纸巾、袋泡茶等,高星级的酒店里还有修甲挫、护肤品、速溶咖啡等。按照以往的惯例,这里面的很多东西都是每天一换。但如果仔细计算一下,客人用不完或嫌一次性用品不好用就将其扔弃,长期以往造成的浪费十分惊人。但绝大多数客人使用小香皂等都不可能用完,只住一夜的客人使用率更低。

  一边是客人有意见,一边却是酒店觉得浪费。酒店的一次性用品出路在哪里?

  “虽然酒店一直关注环保问题,但住酒店使用免费的一次性用品已成为很多客人的习惯,如果酒店不提供的话,可能会影响客房入住率。”谈及这个问题,汕头一家酒店的行政经理说,他们也注意到部分一次性用品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并已陆续采取一些措施加以改进,如考虑将原来的塑料梳更换成较精美的木梳,方便客人使用或带回作纪念,将客人用剩的小香皂废物利用于洗涤地毯等。

  “注意环保有赖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像很多外国客人住宿时往往会写张纸条,特意说明不须更换未用完的用品。”君华大酒店的客房部人士说,酒店为保证客房一次性用品的质量,长期以来都是使用集团下属工厂生产的产品。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国去年底新修订的“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中,已增加了“酒店可提供大包装洗涤液和洗发用品”的内容,逐渐引导绿色服务。今后酒店业减少消耗自然资源严重的一次性用品,将是必然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