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部城市经济带影响深远 将给龙湖区澄海区带来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0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馥盛蔡毓生)汕头市韩江新津河和外砂河河口治理开发工程,建设区属汕头市龙湖区和澄海区管辖。韩江新津河及外砂河河口治理开发工程的实施,将为东部城市经济带的建设提供城市发展用地。就规划中涉及的龙湖区和澄海区,记者分别采访了两个区的有关负责人。

  龙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游楚芝说,东部城市经济带的开发,为龙湖区创造了前所
未有的发展机遇。新津河及外砂河河口治理开发工程,涉及土地开发、环境保护、防洪防潮、排涝等多个项目,牵涉周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中一些具体的问题,工作量很大,任务艰巨。龙湖区委、区政府将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配合市政府工作,确保该工程顺利进行。

  游楚芝认为,该经济带穿越龙湖区新溪、外砂两镇,使两镇成为该项目的纵深腹地。龙湖区作为这两条河流主要流经的区域,海岸线近20公里,与此项目关系十分密切。东部城市经济带的开发,将对龙湖区产生积极意义。首先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方面。韩江、新津河及外砂河河口治理开发工程的实施,将有14.37平方公里的滩涂面积被开发成城市用地,可缓解当前龙湖区乃至全市土地严重短缺阻碍经济发展的问题。其次,该规划的实施将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该经济带的规划建设,将以金融、电信、商贸、旅游、会展、公共设施等第三产业为主,这对优化与提升龙湖区第三产业结构与档次,推动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海滨路东延,将海边绿化风景带有机结合起来,将成为联结东部城市经济带各功能组团的纽带,延续汕头最具滨海城市风貌的景观长廊,必将大大丰富龙湖区的旅游资源。

  澄海区常委、副区长林伟雄对该项目规划感到非常兴奋。他认为,东部经济带跟澄海区关系密切,主要体现在:澄海区人多地少,客观上必须扩大,但是澄海区在地理位置上可扩大资源非常少,所以必须围海造地,为今后的发展预留空间;就堤围安全来说,该项目的实施对澄海城区堤围安全有积极的意义。因为澄海城区“一八围”,江堤、海堤大部分仅仅达到20年一遇,局部地方达到50年一遇以上防洪防潮标准,东部经济带开发建设规划的是百年一遇的标准,对整个“一八围”,澄海城区的防洪防涝大有好处;从城市发展角度来分析,澄海城区必须东扩,东部为工业区域,省政府也已批准建成5600亩的临海工业区,工业经济向东扩展,那就必须随居第二、三产业,商贸、居住等等必须东扩,跟工业经济相适应,所以东部经济带的延伸,对澄海城区的东扩有非常大的积极意义。澄海区将在各方面积极配合东部经济带的规划、设计、建设及以后施工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