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洁工称能将高考生招入军校 骗其家长5千元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8:11 法制周报

  怀化的黄先生的女儿参加了今年的高考,高考结束后,黄先生就忙着关注全国各大院校的招生情况,想为女儿找个好的学校。好友丁先生说有人可帮忙把其女儿录取到军校的消息,让黄先生喜上眉梢。 黄先生没想到自己会掉入别人的招生陷阱,险些损失了2万元。

  夸海口称能摆平军校

  7月底的一天,正当黄先生为女儿的高考录取着急时,黄先生的好友丁先生告诉黄先生,有一个自称是某公安局退休副局长的向某,可以帮忙把他的女儿录取进一所军校。听到这个消息,黄先生顿觉喜从天降。

  于是,黄先生托丁先生去找向某落实情况,而这个向某又当着丁先生的面夸下海口。丁先生回来将情况一讲,黄先生大喜过望,当即就和向某见了面,一番详谈之后,向某又引荐了一位叫赵红林的人。据赵讲,他的弟弟是广州军区某兵营处处长,摆平此事不在话下。

  赵红林和向某到了黄先生家,说黄先生的女儿条件还可以,就是人稍微矮了一点,到时候再想想办法。

  办法当然不能白想,赵红林当即就向黄先生索要办事费用,作为前期活动资金。大概要三四千元左右。黄先生于是给了赵红林5000元。

  三番两次拖延时间

  钱一到手,赵红林就再也没有跟黄先生丁先生见面。半个月过去了,黄先生仍没有得到女儿上军校的消息,于是再三催促赵红林,而赵则称自己在长沙办事,8月9日才能赶回怀化。8月10凌晨5时许,赵红林突然来了一个电话。

  赵红林告诉黄先生,现在自己和长沙来的一个王参谋住在怀荣宾馆,黄先生暂时先不要过来,等第二天9时再见面。

  第二天,黄先生和朋友丁先生一起,按约定与赵红林见了面。

  见面以后,黄先生提起要看公函和网上

录取情况。赵说,录取情况必须用政府的电脑和军分区的电脑才能看得到,一般的电脑是很难查到的。黄先生又要求看公函,赵说公函已经给你们办好了,在王参谋身上。双方于是决定下午3时到怀化市二中门口见面,验看公函,然而到了下午3时多,仍不见赵红林的踪影。于是,黄先生再一次拨通了赵的手机。赵又声称自己有事,要黄先生到怀化市中方县桐木镇桐木路口见面。

  黄先生和朋友丁先生又立即赶往桐木,可还是不见其人,只好打电话再约,最后双方在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政府门口见了面,可是入学的手续还是没见着。

  再次想骗取1.5万元

  赵红林屡屡爽约,这让黄先生渐生疑虑。然而,望女成凤的黄先生仍然对赵红林寄予厚望,到了8月17日,丁先生接到赵的电话,说手续已经办好,要黄先生再准备1.5万元的活动资金。

  黄先生的弟弟知道此事后,告诉黄先生,没见到王参谋和公函具体手续前,坚决不能出这1.5万元。

  黄先生的弟弟跑到芷江核实情况,发现赵所说的情况,没一件是真的,整件事根本就是一个骗局。黄先生的弟弟没有惊动任何人,自个儿赶到怀化市中方县公安局报了案。

  军校特招原是诱饵

  为了怕走漏风声,黄先生的弟弟悄悄报了案,而蒙在鼓里的黄先生还是按照约定跟赵红林再见,当面查看招生公函。8月17日中午,黄先生丁先生请赵红林吃饭,席间赵还带了一个人,他对黄先生说,这人是广州军区自己弟弟的警卫,姓黄。饭后,四人便来到黄先生住的地方,说好一手交入学手续一手交钱。等四人一进屋,接到报警后早已守候多时的公安民警,立即一拥而上,将正在施诈的赵红林及黄“警卫”一举抓获。

  民警将赵红林及黄“警卫”控制后,当场从赵身上搜出一张手写的、没盖公章的假公函,同时也从黄先生的皮包里发现了为赵准备好的1.5万元活动资金。办案民警将四人带回公安局了解情况,并将黄先生的1.5万元钱退还给他,到这时黄先生才如梦初醒。

  经审讯得知,自称赵红林的犯罪嫌疑人,其真实身份是一名清洁工,当他得知黄先生急欲为女儿找一所大学读书时,就编造了其弟是广州军区一兵营处处长,可以帮忙弄到一个军校特招指标的谎言。骗到了5000元的活动费后,赵立即乘坐火车到长沙,将这5000元挥霍一空。钱花完了,为了从黄先生身上捞到更多的油水,他就准备伪造招生手续,再骗黄先生1.5万元钱,为了取信黄先生,他还找人当其弟弟的“警卫”。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红林、黄“警卫”已被刑事拘留。记者钟君 通讯员 王承平

  杨理建

  相关新闻“绑架”诈骗瞄准学生

  8月30日,郴州马田的李先生向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报警,声称他儿子被人绑架,绑匪要他马上向一银行账户汇入3万元。不过,经警方调查,发现这只是一个针对学生家长的诈骗陷阱。

  又到大学开学的时候,骗子们又开始盯紧外出求学的学生了。而且骗子们的花样又在时时刻刻翻新,各位同学和家长们可要当心。

  李先生接到“不汇钱就等着收尸”的电话后,心急如焚,迅速向长沙铁路公安部门报警,可经过警方与列车乘警联系,却发现李先生的儿子还好好地坐在火车上。原来,李先生的儿子刚从株洲登上开望

福建的火车后,就有一名学生模样的男子和他套近乎,并套取了他家的情况和电话号码,然后该男子在中途下了车。

  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周警官告诉记者,最近开学,类似案子特别多,如果是男生就说打架受伤了需要钱,如果是女生就说生病了。现在居然出现了说绑架的。这些骗子往往利用学生的单纯,在获得学生资料后,向家长进行敲诈勒索。因为很多学生的手机不支持漫游,所以家长有时不能及时获得子女的情况,犯罪嫌疑人就利用这一真空时段来作案。周警官说,学生应该提高警惕和辨别能力,家长如遇到此类情况,应及时和公安部门联系,不要轻易上当。

  记者陈杰 黄江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