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春手机卡克隆机可复制相同号 窃手机话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1 国际在线

  这东西带来的问题多多

  本报讯近日,长春街头出现了一种名为SIM卡复制器的产品,该产品又叫“魔卡”,能把几个电话卡号兼容在一个卡上。记者购买后发现这种产品可将多个手机卡号复制在一张卡上自由切换,通话、短信不受任何影响,费用则是从被复制卡的主人账户中扣除的。

  繁华地带贴广告出售“魔卡”

  在长春市某繁华地带的一个报刊亭上贴着一则广告,上面写着“出售手机卡复制机”。出售者介绍,这是一种可以将多个号码复制到一张卡上的机器,“北京等地把这东西叫‘魔卡’,一张卡上最多可以复制12个卡号,自由切换,绝对好用。”

  该出售者拿给记者一个SIM卡复制机,透明的硬塑料包着一张彩色的硬纸板,硬纸板上只有一些英文,没有生产厂家和生产批号。在硬纸板和塑料外包装之间共有三样东西,一个带有USB接口的SIM卡复制器,一个空白的SIM卡和一张光盘。

  “这是哪生产的,怎么连厂名厂址都没有?”记者问。他说:“具体哪产的我也不清楚,反正有人把这东西从南方引过来了。”见记者有些犹豫,该销售者说:“前几天有个人买了一个感觉用得不错,第二天又领朋友来买了两个。刚开始的时候这东西都不敢随便拿出来卖,看你诚心买我便宜点每个240元卖给你!”

  复制卡和原卡使用没有区别

  “带的这张SIM卡比普通手机卡容量大得多,只要有了复制器,再单独买卡复制就可以了。一般只要30分钟到90分钟左右就可把其他的卡号复制到空卡上。如果两个人同用一个号,谁充值都可以,也可同时拨打,但不能同时接听。如果谁的手机信号好,就能先接到电话和短信。”出售者向记者介绍其“工作原理”。

  记者花240元购买了一个SIM卡复制器,先将那张光盘放入电脑,按照提示的安装程序操作,又把一张手机卡放入SIM卡复制器,然后插到电脑的USB接口。此时系统弹出对话框:“本产品仅限于个人正当用途使用,绝对禁止擅自备份或盗录他人之SIM卡号。”

  记者点了“确定”后,解码才开始。大概经过两个小时,复制器完成解码过程。记者拿出原手机卡,把空卡放入SIM卡复制器,把原卡的资料复制到空卡上。记者试用了一下复制的SIM卡,拨打、接听、收短信与原卡没有任何区别。

  无法控制不法分子盗用他人手机号

  该出售者说,这种复制器在长春出现没多久,但销路不错。据介绍,来买复制器的人一是经常出差,到外地换号特别不方便,直接把卡号兼容在一个卡上,用起来就方便多了;另外一个是家里有人能全额报销电话费,同用一个电话号码可以省很多电话费。“如果你的卡是包月的或者单位报销的,两个人用一个卡号挺合适的。”“如果不法分子买了复制器去盗别人的手机号怎么办?”记者询问。该出售者说:“这我就管不了了。”

  非法复制手机卡可构成犯罪

  记者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其中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复制他人电信码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也规定,“以牟利为目的,盗接他人通信线路、复制他人电信码号的”,按《刑法》所规定的盗窃罪定性处罚。据一位律师介绍:复制自己享有使用权的而由公款报销话费手机中的SIM卡的,该复制人涉嫌与其亲友一起构成共同贪污行为,如其所盗打的通话费用数额较大,达到贪污罪起刑点,则复制人与其盗打电话的亲友可构成共同贪污罪。

  防止被他人复制手机卡

  一位业内人士提醒:手机用户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SIM卡,在手机维修时,务必将SIM卡事先取出;对于新入网的客户,也要注意检查手机卡包装是否完整,以防他人提前将卡复制。(记者辛言)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